5G「三共」放寬 電信合作空間大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5G「三共」放寬 電信合作空間大

2019-09-09 00:10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進入第五代行動通訊(5G)時代,政府首次開放電信業者「三共(共頻、共網
、共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進一步放寬5G「三共」原則,讓未得標
頻譜的業者能和其他得標廠商共網、共頻。
業界解讀,NCC此舉除讓未得標的業者也可參與5G市場,更是為台灣大與亞太電信合作
開路。

由於「三共」原則改變,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及遠傳也重新檢視5G頻譜競標策略
,除了呼籲小業者(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可以重新評估是否有必要在第一波5G頻譜釋
出就拿到頻譜,三雄也無需祭出「標金無上限」的策略,非要搶滿100M不可,轉而與其
他小業者合作。
電信管理法通過立法後,NCC規劃2020年中陸續完成子法及法規接軌,原本NCC釋出的「
三共」原則,包含雙方必須都是5G業者,有5G頻譜及5G網路才可共頻、共網,同時得完
成建設義務後才能開始共網。

當時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就建議,政府應該更支持「三共」,讓業者從第一個基地台就
開始「共網」,才能發揮合作最大效益。在各業者呼籲下,NCC放寬「三共」原則。

NCC上周提出設置公眾電信網路與共用無線電頻率審查考量事項中,列出「得標者得於
事業計畫中載明,電信管理法施行後與未得標之他電信事業共用公眾電信網路之建設計
畫」,代表電信管理法2020年中施行後,5G頻譜未得標的業者也可與得標業者共用網路
,並參與5G市場。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對於法規改變,率先對小業者釋出善意,拋出「各種合作方案都
可以談」的訊息,並強調不會堅持取得100M,考量5G初期使用者跟應用服務狀況,80M
也足夠。

林之晨表示,感受到NCC對「三共」態度的轉變,從中立變成支持,開放更多空間與彈
性,這也讓業者對競標後的共網、共頻合作更具信心,將積極與同業洽談合作。

遠傳認為,新版電信管理法於5G開放共頻共網後,各業者確實無須僅再透過競標,一次
到位取得未來所需求的頻譜,遠傳保持開放心態與合作彈性空間。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036575

心得:
最大的差別就是沒有得標的也能跟得標業者共用網路
這個對小業者來說是一大利多,不過對消費者來說屆時是否是優點這我就不知道了
畢竟跟其他業者共用也意味著同頻寬下使用者會增加

--
Sent from Google Chrome on Windows 10 Pro.

--

All Comments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9-09-11
基地台你蓋 維護你做 賺錢我自己拿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9-09-14
5G能力因為兩千多萬人就會頻寬塞爆 要不要收起來
Yuri avatarYuri2019-09-16
寄生蟲電信又要出來了
Liam avatarLiam2019-09-18
先讓4G三共再說。
Joe avatarJoe2019-09-21
NCC根本令人無言
Puput avatarPuput2019-09-23
寄生蟲電信說得好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9-09-25
呵呵另外那兩家小的塞多少錢?!
Rae avatarRae2019-09-28
想共當然要拿錢出來共啊 怎麼可能免費讓小的共
Eden avatarEden2019-09-30
亞太 胎星:幹 這樣要花更多先讓你籌不到錢 再跟你說可以用租的
Leila avatarLeila2019-10-02
根本強迫中獎 兩小只能等著被剝皮
Zanna avatarZanna2019-10-05
不可能剝皮的,應該是兩小在寄生中華才對
Andrew avatarAndrew2019-10-07
租太貴他們就去跟NCC叫說妨礙競爭中華只好降價
Jacky avatarJacky2019-10-09
中華蓋,大家用的概念。
Tracy avatarTracy2019-10-12
要是自己沒有標到網路,三大最好會讓你2小共用,又不是傻了。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9-10-14
台星亞太 轉成 家樂福之流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9-10-17
台哥也要效法亞太 漫遊中華吃豆腐嗎?果然是獲利王欸
Queena avatarQueena2019-10-19
搞到最後只剩中華在蓋基地台。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9-10-21
大家都是1.5類電信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9-10-24
沒關係啊 中華蓋基地台,拿錢來共
Connor avatarConnor2019-10-26
中華該試算其他業者漫遊費要如何收費(笑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9-10-28
現在的狀況其實應參考台電民營化,管線國家建設,服務給電信商做才是,中華電信應納歸國營為電信局較為妥適,畢竟無線網路可以在預期的好一段時間都是民生用品。
Zora avatarZora2019-10-31
寄生蟲電信又要出來了
Oscar avatarOscar2019-11-02
這對消費者絕對不好 ncc被摸頭了嗎
Una avatarUna2019-11-04
中華電信又要倒楣了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9-11-07
到最後還不是中華在蓋 其他家不意外擺爛 獲利王準備再創新高了嗎 呵呵
Leila avatarLeila2019-11-09
台x遠x都想 一類變二類... 只要中華蓋就好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9-11-12
沒標到就當2類 還地一階段不標 中華老董心有點壞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9-11-14
中華店不會倒楣阿 說多少就多少 別家只會哭哭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9-11-16
最後就消費者買單而已 成本賣499 其他家去租會賣399? 看看無框吧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9-11-19
跟公路車不輪不累一樣
Poppy avatarPoppy2019-11-21
最後基地台還是中華蓋最多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9-11-23
都還沒開始競標跟談合作,就未看先猜說誰一定寄生吸
Kelly avatarKelly2019-11-26
血啦 誰一定不會蓋基礎建設只想共網獲利啦好像有點OVER了@@
Andy avatarAndy2019-11-28
共網沒差阿 反正只有86%鄉下才能用 只是你沒標到就是2類 不然幹嘛換你共網XD? 都市要自蓋 要共啥?
Erin avatarErin2019-11-30
兩小沒這麼笨一定會標 頻譜才是你的話語權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9-12-03
兩小一定會卡位的 這樣才好跟三大議價
Adele avatarAdele2019-12-05
不管哪間都會地區一定會蓋自己的基地台 但是偏鄉大概就共網了
Agatha avatarAgatha2019-12-07
其他家租的會選擇性租吧,比如偏鄉
Hedda avatarHedda2019-12-10
對 86%區域值接跟中華租 其他4家都不用蓋了XD
Andrew avatarAndrew2019-12-12
兩小當然想標 但是300億先生出來啊
Jacob avatarJacob2019-12-15
170億就標的到了 只是有沒有錢蓋就另一回事
Thomas avatarThomas2019-12-17
中華都說要比4G多3倍基地台了 小的真的只能共網都市倒還好 連2中都想共網了XD...
Linda avatarLinda2019-12-19
還用基地台數量來比用心程度,概念真的有點過時了真的要酸,好歹也等蓋完再酸阿~XD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9-12-22
5G建設推台哥大林之晨跟中華謝繼茂 別辜負大家期待~
Sandy avatarSandy2019-12-24
固網是因為過去中華壟斷的因素造成線路壟斷 現在又沒這問題
Doris avatarDoris2019-12-26
到時各家網速會更慘
Yedda avatarYedda2019-12-29
林之晨之前一直呼籲的5G三共概念,NCC聽到且放寬了!
Irma avatarIrma2019-12-31
這樣的話我更看好電信業者們5G的應用與合作藍圖了
Delia avatarDelia2020-01-02
吃豆腐電信又要來吃中華豆腐了…完全不期待其他家能有什麼作為
Gary avatarGary2020-01-05
林依晨都說要蓋虛擬網路了XD
Irma avatarIrma2020-01-07
胎鴿 要不要出來道歉
Andrew avatarAndrew2020-01-09
雖然各家可能會共網,不過建設基地台還是很重要的,建設多的有談判主導權或者分得利益比較多,不過像我遠傳4G就用得很順暢了,5G先觀望
Iris avatarIris2020-01-12
還沒真的標完跟談好合作前,還是持保留態度觀望啦不過三共的放寬,我覺得確實會為5G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0-01-14
跟固網最後一哩路一樣 寄生中華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1-17
真的會認真建設的還是只有中華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0-01-19
這表示 Jamie 的眼光看蠻遠的 雖然代價是不時會被酸 但等明年或後年5G漸漸普及後,大家可能就會改觀
Annie avatarAnnie2020-01-21
現在政府是先開放規範,各家怎麼做還是不定數,看台哥的採訪是說要自己標跟蓋,在競標完之前先不用下定論https://reurl.cc/pDd09d
Joe avatarJoe2020-01-24
會上網罵的只有我門 我猜8成以上還是去實體辦
James avatarJames2020-01-26
把這些人綁住 等5G再洗牌 台哥果然有心理社會...人
Sandy avatarSandy2020-01-28
的確大家都喜欢吃中華豆腐,因為建設有目共睹。
Lauren avatarLauren2020-01-31
看好中華拿到5G後仍會積極建設
Hedda avatarHedda2020-02-02
台哥大林之臣果然第一位三雄跪添 哈哈
Ula avatarUla2020-02-04
我用的LM好像沒差,反正都跟著遠傳走,遠傳現在4G建設不錯,5G應該也不用擔心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02-07
三大都還蠻有氣度的 這是好事 才不會惡性競爭蠻看好林之晨5G超盟在NCC政策的放寬下 能有更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