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螢幕與LCD螢幕,igzo的螢幕比較與選擇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手機排版,傷眼先說聲抱歉

如題,一直以來都有討論oled螢幕的優勢在於高對比,
以及似乎比較省電的特性,但眾所皆知的缺點即在於烙印
板上許多文章討論只有展示機有明顯烙印
部分使用者則說用久之後螢幕變得比較黃(抑或是顏色有偏差?

而lcd螢幕一開始的優勢似乎是便宜且具備較高更新率,
雖然後者現在已經有高更新率的oled面板出現能取代

至於igzo的技術則僅有一家生產相應面板的手機
雖然擁有比目前oled更廣域的色彩顯示
但網路查詢的資料顯示,似乎該材質有較脆弱的性質
例如陽光直射以會導致變質以及較不耐腐蝕之類的

想問有沒有大神能分析一台手機想用三四年以上
使用oled面板的手機是否應該因為烙印問題而被從候選名單中剔除呢?

私心對於廠商明明能夠做出高畫質lcd螢幕卻都把lcd放到中階機上感到不滿







--

All Comments

Ida avatarIda2019-09-15
igzo可以跟Oled同時存在…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9-09-19
選市佔率高的
Lucy avatarLucy2019-09-23
OLED理論上省電,但我用了幾隻OLED手機還真沒這樣的體驗,反倒認清大電量才是續航真理
Lucy avatarLucy2019-09-28
LCD解析度高 亮度就很難拉起來 也很耗電
David avatarDavid2019-10-02
所以才會都用在中低階居多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9-10-07
烙不烙印其次 先試試長時間看oled會不會眼睛痠吧
Connor avatarConnor2019-10-11
IGZO也可以用在OLED上 只是目前看來沒必要
Sarah avatarSarah2019-10-16
現在換了Pixel 3 那AOD都讓我很擔心會不會烙印...他完全不像三星的還會時鐘亂跑換地方-.-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9-10-20
OLED烙印和不能使用 是2回事
Enid avatarEnid2019-10-24
手機電視 市場 OLED相對LCD就是高階產品
Daniel avatarDaniel2019-10-29
我用LCD眼睛比較舒服
Ursula avatarUrsula2019-11-02
有通知再顯示就好啦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9-11-07
reddit網友發現pixel的AOD仍然會慢慢換地方(it does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9-11-11
move around(stays centred but moves vertically))
Iris avatarIris2019-11-15
lcd 舒服。10bitcolor 更棒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9-11-20
LTPS不是比IGZO好嗎?
Leila avatarLeila2019-11-24
烙印小事 色偏才噁,整個螢幕變黃變紅,想用3-4年還是乖乖拿LCD
Olivia avatarOlivia2019-11-29
IGZO只是夏普的廣告名詞 但不是只有夏普一家有IGZOIGZO也不是唯一好的面板技術 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IGZO是什麼
James avatarJames2019-12-03
現在oled高階新手機都有自己的防烙印機制了
Donna avatarDonna2019-12-07
很多便宜的Lcd也是偏黃阿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9-12-12
LTPS就一般手機LCD,IGZO是cost down
Oliver avatarOliver2019-12-16
夏普iGzo不錯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9-12-21
同意樓主,雖然看起來無感。但是用起來的確會覺得看OLED螢幕比較容易眼睛酸......
Carol avatarCarol2019-12-25
IGZO算是一種面板技術 也可以用在OLED上
Adele avatarAdele2019-12-29
夏普今年本來打算量產IGZO技術的OLED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0-01-03
不過目前好像又GG了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01-07
用三年絕對是LCD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0-01-12
現在LCD幾乎都是背光量子技術,尤其又以燐光粉為主,所以你本身習慣差就算用LCD也會殘影很嚴重,像是LG那樣,Sony和iPhone的LCD也是會。我爸的Note Edge今年年初才退下,到現在也差不多四年,他連通知列都沒烙印,更不用說連螢幕都沒換過。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0-01-16
不過如果對OLED有所顧忌就直接挑LCD就好了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0-01-20
IGZO是電晶體的製作材料跟方式啊...只是廣告化後好像變成Sharp的LCD顯示器技術名詞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01-25
可是同樣的Oled也需要電晶體,也可以用IGZO來做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01-29
一般沒講的手機都是LTPS,LTPS > IGZO >a-SiIGZO是因為a-Si沒辦法做到小尺吋高解析
Doris avatarDoris2020-02-03
IGZO也能跟OLED搭配啊 這比較很奇妙
Freda avatarFreda2020-02-07
而LTPS成本很高 (良率低?)做不大 而產生的折衷方案
Damian avatarDamian2020-02-12
a-Si似乎可以做到五六吋的720P(好像啦我不確定)1080P以後應該都是用LTPS來做吧
Ivy avatarIvy2020-02-16
5z 9個月 訊號顯示那邊烙印
Xanthe avatarXanthe2020-02-20
所以IGZO在平板和筆電10"左右是好的,因為跟a-Si比跟一般5"手機比 應該反而差,sharp官網也是跟a-Si比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0-02-25
沒有拿LTPS來比
Daniel avatarDaniel2020-02-29
OLED的烙印是漸漸的,所以你看到的時候就會有所警覺,但是LCD殘影是整個icon卡在那邊,有的溫度降下來才會消失,有的換另一個色系才會消失,有的要直到關機,像我的LG V20右上角就是4G+烙印在上面了
Mary avatarMary2020-03-05
lcd哪裡亮度拉不起來了,你如果能夠接受手機溫度50度起跳,然後每天拖著10000mah的行動充電器,亮度破1500nits都不是問題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03-09
一狗票4k hdr lcd電視隨隨便便都破千nit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0-03-13
LCD跟OLED比真的做不出高畫質,但這個在戶外不明顯
Faithe avatarFaithe2020-03-18
整晚螢幕沒關是你的問題啊= =我Note3當主力4年了變音樂+備用1年多加起來快6年螢幕也沒烙印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0-03-22
居然沒人關心低頻PWM,那可是閃閃閃耶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0-03-27
覺得PWM問題比烙印重要多了
Eartha avatarEartha2020-03-31
真要說連a-si都可以做AMOLED呢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0-04-04
OLED理論省電是要全黑畫面佔夠多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0-04-09
系統與常用軟體都要黑色介面版才有差
Andy avatarAndy2020-04-13
LCD本身不發光,所以其實亮度無上限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04-18
是看產品願意噴多少電用多少光源在背後照
Dora avatarDora2020-04-22
要漂亮 OLED 要使用週期長 LCD 要又了漂亮又可以用很久 QLED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0-04-26
用三年的LCD還有Sharp R3阿 s855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0-05-01
但LCD不能完美遮光,背光越亮 黑色越白
Steve avatarSteve2020-05-05
什麼時候才能有microled...
Sandy avatarSandy2020-05-10
我是從S8P跳ZF6,螢幕點亮的續航提升一倍,同為旗艦類型,就算考量電池老化也不至於差這麼多(3500vs5000),眼睛有感覺舒服很多,不容易頭痛,顏色沒什麼感覺,LCD缺點大太陽下亮度要拉高比較清楚
Edith avatarEdith2020-05-14
電視才有差 手機2 3年就換哪有差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05-18
qled一樣要pwm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0-05-23
ZF6這片IPS確實不錯啊。最大亮度也有500-550Nit
Jacky avatarJacky2020-05-27
大太陽下看其實已經算清楚,但就是顏色看起來黯淡
Xanthe avatarXanthe2020-06-01
沒法比得上一些超高亮度800Nit的Oled機種
Hedwig avatarHedwig2020-06-05
https://news.mydrivers.com/1/645/645170.htm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0-06-10
對岸redmi品牌總經理是這樣講...XD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0-06-14
夏普igzo真正的強處是Black to Black可以極低延遲
Madame avatarMadame2020-06-18
本身發色倒是很一般 夏普面板顏色好主要是純白背光
Steve avatarSteve2020-06-23
IGZO是透光材料 比LTPS好多了 但是IGZO要做得好很難
Hedy avatarHedy2020-06-27
看旗艦也不准,因為LCD更頂級的只是少人用
Iris avatarIris2020-07-02
pentile排列其實次像素只有6成多如果LCD用4K面板,用oled得6K才有同樣次像素
Andy avatarAndy2020-07-06
但幾乎沒有人去拼4K高畫質手機了
Olga avatarOlga2020-07-10
VR要克服紗窗效應,才有部分用高階lcd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0-07-15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