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淪代工廠 彭博轟魯蛇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宏達電淪代工廠 彭博轟魯蛇

2016-10-06




http://m.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3889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Google週二推出由宏達電代工組裝的新款智慧手機Pixel,彭博專欄作家柯爾潘(Tim Culpan)撰文指出,宏達電由一個國際品牌降格為代工廠商,宛如大聯盟球員被下放到小聯盟,或者淪為幫Google倒水的小弟,顯然已成為輸家。

柯爾潘表示,宏達電幫Google代工組裝Pixel,其角色變成類似蘋果的代工廠商富智康。Google硬體主管歐斯特洛(Rick Osterloh)甚至說,「Google負責設計工作和大量工程」,這句話可能讓宏達電聽了「很傷」。

柯爾潘指出,宏達電花了很多年時間打造設計和工程實力,如今卻淪為倒水小弟。供應Google手機並非宏達電的勝利,而是尷尬的結局,特別是過去10年宏達電設法突破代工地位,一度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宏達電曾是唯一的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也是最大的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並曾為微軟行動軟體製造手機,還研發出第1支3G智慧手機,並加入GPS功能。宏達電的成功,使該公司在2011年品牌鑑價機構Interbrand的調查中名列全球百大品牌,同年宏達電曾短暫擠下蘋果和三星電子,成為美國智慧手機市場的銷量冠軍。

但現在宏達電每季的手機銷量節節下滑,全球市占率更被擠到只能列在「其他品牌」的分類裡,過去5年市值更蒸發近90%,現在只能靠虛擬實境(VR)來試圖扳回一城。

柯爾潘表示,宏達電的失敗在於設計和行銷。多年來,宏達電拒絕改變產品外觀設計,不像蘋果和三星電子時時推陳出新。此外,宏達電花1200萬美元找好萊塢巨星小勞勃.道尼代言,卻持續削減銷售、行銷和廣告支出,不像三星電子,其廣告預算一度超過第三世界國家的GDP。



Google週二推出由宏達電代工組裝的新款智慧手機Pixel,彭博專欄作家柯爾潘(Tim Culpan)撰文指出,宏達電由一個國際品牌降格為代工廠商,淪為幫Google倒水的小弟,顯然已成為輸家。(彭博)

相關關鍵字:

代工廠遜F電



================================
選擇使用手機品牌是個人喜好

華為mate8 真的很好用。 我好喜歡

我不喜歡htc後勤維修服務 囧

也絕不會買htc


-----
Sent from JPTT on my HUAWEI NXT-L09.

--
到了今天,如果真的可以記甚麼,我會選擇不再忘記甚麼。
因為那些是我,有那些,才有我。

--

All Comments

Puput avatarPuput2016-10-12
Sharp P1有Ricoh加持說...
Jacob avatarJacob2016-10-16
HTC確實下了一盤爛棋,但幫人代工有啥問題......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6-10-21
HTC不就代工出身
Hardy avatarHardy2016-10-25
但Google的倒水小弟沒有一定實力還當不起咧
Gary avatarGary2016-10-29
沒代工到也會被罵魯蛇連google的單都拿不到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11-03
有能力自己做手機不就 HTC SONY 三星 華為 OPPO google選擇也不多輪流給
Olive avatarOlive2016-11-07
做過nexus的有幾家啊 不就安卓大廠都代工魯蛇?
Poppy avatarPoppy2016-11-11
87分,有夠87
Iris avatarIris2016-11-16
會爆炸嗎?還沒倒哦?
Sarah avatarSarah2016-11-20
幾天前的新聞了 你買不買跟大家有什麼關係?
Emily avatarEmily2016-11-25
文不對題 0分
Emma avatarEmma2016-11-29
柯爾潘表示,宏達電的失敗在於設計和行銷。多年來,
Elma avatarElma2016-12-03
宏達電拒絕改變產品外觀設計,不像蘋果和三星電子時時推陳出新。 ??????????????????
Oscar avatarOscar2016-12-08
說個笑話 蘋果 三星 時時推陳出新~
Kelly avatarKelly2016-12-12
... os在google手上 誰玩得贏啊想贏就自己建出生態圈但google己經大到切三塊還是超級大
Mason avatarMason2016-12-17
別人在奮力求生存,你在那嘴砲什麼,要不然就什麼都不接放著倒嗎叫Tim的都自以為是專家嗎
Dora avatarDora2016-12-21
Tim哥躺著也中槍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6-12-25
推陳出新???xD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6-12-30
HTC ONE 11-魯蛇機 明年文案都想好了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7-01-03
LG&華為表示
Necoo avatarNecoo2017-01-07
高層豬腦袋沒辦法
Joseph avatarJoseph2017-01-12
想要努力存活下去不行嗎?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7-01-16
高層豬腦袋沒辦法
Tom avatarTom2017-01-21
推陳出新??靠著明明只是死忠粉
Lauren avatarLauren2017-01-25
當google的代工小弟至少還有肉湯喝啊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7-01-29
鴻海都當蘋果小弟當到可以收購夏普了
Lauren avatarLauren2017-02-03
蘋果跟三星是最沒外觀設計的吧
Erin avatarErin2017-02-07
企業努力救活自己有錯嗎...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7-02-11
行銷一塌糊塗 張嘉臨的位子還是穩如泰山 奇葩公司
Agnes avatarAgnes2017-02-16
上個很有骨氣的叫Nokia 現在被鴻海買下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7-02-20
apple外觀推陳出新,笑死
Damian avatarDamian2017-02-25
舊到不行的news
Hardy avatarHardy2017-03-01
蘋果跟三星這兩年的外觀改變很大啊
Sarah avatarSarah2017-03-05
三星是外觀亮眼 蘋果是圓邊框手感好
Agatha avatarAgatha2017-03-10
Htc沒給廣告費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7-03-14
辛苦你了 不喜歡卻還要時時關注HTC
John avatarJohn2017-03-19
LG&華為:
Yedda avatarYedda2017-03-23
這跟Nexus時代不同好嗎… LG華為有人在開發,Logo也會印在手機上。這次的設計全是Google弄的,Logo也不會寫HTC。
Carol avatarCarol2017-03-27
這不是大家輪流幹的事情嗎
Callum avatarCallum2017-04-01
htc的外觀很多種吧 htc到底為何而敗 因素太複雜了最大原因就是沒有做好行銷吧
Connor avatarConnor2017-04-05
標準H黑
Una avatarUna2017-04-09
+0絕對是個毒瘤
Hedwig avatarHedwig2017-04-14
就自由時報...
Donna avatarDonna2017-04-18
美劇吸血鬼日記 常常出現HTC呀
Cara avatarCara2017-04-23
雖然以前也常常出現在裡面的nokia跟黑莓都消失了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7-04-27
我就喜歡用HTC,M8升6.0到現在還是很順啊,神機一隻。
Sandy avatarSandy2017-05-01
先知是孤獨的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7-05-06
彭博一直刷存在感?
Edith avatarEdith2017-05-10
不會爆炸真的很魯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7-05-14
我不覺得是因為不會行銷,當Apple賺錢,錢會留著研發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7-05-19
當hTC賺錢,錢拿去衝EPS炒股發一發,等賣不好股價掉
Dinah avatarDinah2017-05-23
想研發設計時缺錢,結果又賣更不好,股價更掉,更缺錢
Isla avatarIsla2017-05-28
更沒錢研發設計,惡性循環,最後乾脆發展另一項(VR)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7-06-01
順便成立新公司,hTC再大量持股(x),把錢洗過去(0)
Ethan avatarEthan2017-06-05
於是新一代的威盛產生,check
Dora avatarDora2017-06-10
賺錢就是EPS 要怎麼賺錢拿去炒EPS
Wallis avatarWallis2017-06-14
假議題,德州儀器TI也是代工地位,怎麼不出來罵幾句?當年搞移動裝置CPU也是一敗塗地,消費市場最成功的案例就是Galaxy Nexus了吧,可惜這隻銷售量不高,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7-06-19
RIM的黑莓機才真的是魯蛇中的魯蛇,笑死人了 XD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7-06-23
其實代工沒差,除非品牌價值不適合代工
Necoo avatarNecoo2017-06-27
你把研發算到成本中,大量扣除你的營利,就不會有那麼高的EPS了,而且賺錢時發了很多股利,錢都發掉了
Lily avatarLily2017-07-02
不太理解邏輯 你意思說宏達電空自己 讓eps下降造成公司市值驟降?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7-07-06
公司賺錢本來就是股東的阿...況且宏達電根本發不出紅利
Hazel avatarHazel2017-07-10
2498董監持股高達12%耶 他搞低eps人自己錢蒸發掉...有這樣腦殘的人嗎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7-07-15
起碼人家退一步還能代工,別的企業呢?直接倒閉吧
Callum avatarCallum2017-07-19
樓上12527說的其實有點意思,衝EPS的意思就是想辦法衝每股賺多少。衝高股價當然就高,只是如果這是公司首要目標,就不太可能放太多資源在研發後勤基礎上。就像台積電如果不持續投入開發下世代的晶元廠而只衝當季營收會如何...
Ingrid avatarIngrid2017-07-24
但坦白說,還是要有資料研發佔比的比較表才能比較客觀分析HTC經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