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手機到底該怎麼樣擺脫虧損呢?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這算是承之前發的Zenfone5考古文的延伸討論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83734931.A.983.html
Zenfone 5系列是怎麼重創華碩手機事業的

其實華碩在承認2018年的Zenfone 5/5Z/Max產品完全失敗後,
算是有做了不少顯著的正向改革,
首先就是ZF5/5Z/Max這類產品再也不要做了XD

在財務上看的出來明顯改善,現在甚至連Sony手機都賣得比華碩虧

如果比2019全年
https://www.sony.net/SonyInfo/IR/library/presen/er/pdf/19q4_supplement.pdf
https://www.asus.com/event/Investor/Content/attachment/IR_2019_4Q_ch.pdf

Sony手機 (2019/4~2020/ 3) 虧210.57億日元(約58億新台幣)
華碩手機 (2019/1~2019/12) 虧 45.92億新台幣

這隨便也看的出來現在華碩手機財務狀況甚至比Sony還要好一點

當然也可能說有新冠肺炎影響不公平
不過Sony手機在肺炎前就已經自估自己得要虧個兩三百億日元了(有圖為證)
https://images.plurk.com/6arjrQyIRNXsEKr2hSb05C.jpg

雖然說有比之前賠的一褲子要好得多,至少不用脫褲子賣屁股籌錢,
但是虧就是虧,虧錢的生意就是做不久的
有記取了ZF5/5Z/Max就是手機大地雷的教訓
不過華碩似乎還找不太到穩定的生存管道

現在這時代手機要賺錢就是要大賣特賣,賣少根本沒法賺錢
ROG系列手機算是華碩一個成功跨部門結合的範例,
那ROG有沒有辦法更加跨出一步成為"爆款"呢?

大概就是就要像iPhone XR/Galaxy A51/Oppo R系列的那種熱賣?
現在華碩還有甚麼可以發揮的呢?


PS:會用閒聊是因為這真的是鍵盤純閒聊XD

--

All Comments

Freda avatarFreda2020-06-03
停掉手機業務就不虧了,不然其他部門都在靠北手機是賠錢部門
Zora avatarZora2020-06-04
不過華碩是真的有在投入資源的 你看ROG也一起洗頭
Isla avatarIsla2020-06-05
專攻電競就好
Una avatarUna2020-06-06
有差嗎??Just another WHO CARES 。
Agnes avatarAgnes2020-06-07
有什麼特色讓我想選這品牌?
Kyle avatarKyle2020-06-09
華碩...就不能試試看走中高階或輕旗艦嗎?
Joe avatarJoe2020-06-10
好奇SONY為什麼要死稱我等ZF7,ZF6沒什麼跌價加上鏡頭災情(?)不是很想買
Ida avatarIda2020-06-11
他就算倒了也不干我的事啊,還是你是大股東?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0-06-12
手機做的爛倒也是正常的,看看tc安卓只剩三星上的了銷售榜,其它都others化了
Jake avatarJake2020-06-13
硬體重要,軟體一樣重要時鐘抄襲蘋果,都一模一樣,靠!原生的好用多了下載google的app,桌面一定當掉,沒有要救的意思我買了10隻up的華碩手機,已放生,下次換其他牌
Hazel avatarHazel2020-06-14
華碩輸在軟體啊,硬體規格不難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0-06-16
ZF5就是中高階跟輕旗艦敗的一塌糊塗
Hedy avatarHedy2020-06-17
CP值不錯阿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0-06-18
不太懂明明低成本 也沒有積庫存 為什麼會虧那麼大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6-19
zf5z真的好用 一年半沒出過任務 可惜不潮阿~~
Agnes avatarAgnes2020-06-20
只能賣台灣 打不進別國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6-22
品牌logo外型加上子龍任務,我想這些先解決吧
Emily avatarEmily2020-06-23
買的人要嘛老人要嘛阿宅,這刻板印象實在太要命連孔劉也沒辦法挽救
Linda avatarLinda2020-06-24
華碩都虧這麼多,HTC怎麼辦QQ
Wallis avatarWallis2020-06-25
華碩的軟體調校 真的有夠爛...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0-06-26
萬元出一支 就可以把家裡兩台ZF4換掉了 快阿華碩
Eartha avatarEartha2020-06-27
別再說5z cp值高了,沒有服務,出了任務,還是一樣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0-06-29
太耐用導致沒人買,家裡還有人用當初2990買的福利機已經用快五年了,雖然有買新的但也只有假日出去玩拿去拍照用,平常還是用那隻2990的
Emily avatarEmily2020-06-30
沒記錯應該是PadfoneS吧,14年上市的但是不是一上市就買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0-07-01
先增資兩兆新台幣,再借兩兆新台幣,取得聯發科、華邦電、南亞科、聯詠、和鑫、矽碼、凡甲、凌耀、介面的控制權,然後取得verizon的董事席次,就能有完整供應鏈加上銷售通路
Dinah avatarDinah2020-07-02
沒辦法做到的話,基本上只會愈來愈虧
Mason avatarMason2020-07-03
Padfone2/A80/A86時代的asus一點都談不上耐用...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0-07-05
因為會請孔劉講英文就知道多失敗的行銷了,請韓國歐巴就是要道地,講英文衝三小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0-07-06
ZF3讚 到現在還用得很順
Yedda avatarYedda2020-07-07
做不到隨機四個路人有一個要買他家手機就擺脫不了
Rae avatarRae2020-07-08
出貨時間一延再延 去年那樣處理方式就不想買
Dinah avatarDinah2020-07-09
直接解散手機部門,連主機板rgb程式都寫不好的公司做什麼手機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0-07-10
13樓的破英文笑死我也
Doris avatarDoris2020-07-12
華碩在ZF4的時候就爆掉了,走火腿腸老路
Andrew avatarAndrew2020-07-13
華碩如果做的跟華為差不多…沒什麼理由不買他
Puput avatarPuput2020-07-14
想學蘋果售價但又捨不得中低價位市場,機海一波
Lydia avatarLydia2020-07-15
ANDRIOD廠喜歡搞機海,然後就沒有然後直接死在牆上
Irma avatarIrma2020-07-16
ZF7要上市了嗎?希望別再翻轉鏡頭了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0-07-18
三爽卡住Ram、面板,CPU、CMOS、Flash也自產自銷…超級企業可能只能指望它自己垮了QQ
Dora avatarDora2020-07-19
我zf6拿的很開心 石頭硬體沒問題 軟體調教真的要加油
Queena avatarQueena2020-07-20
老實說ROG2真的有旗艦的樣子 但細節可以更好
Irma avatarIrma2020-07-21
爽爽爽的CMOS短期內不會是$ONY的對手,自產自銷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0-07-22
華碩幾年前就放棄軟體了 只剩硬體規格 但硬體想拼贏中國廠有難度 放棄最賺
Ula avatarUla2020-07-23
台廠的尿性就是…單打獨鬥,各自死去。面板變雙貓,記憶體被美光整碗端走,4大板廠互咬…到頭來也就一個台積電撐過去成護國神山= =
Xanthe avatarXanthe2020-07-25
毛利率低的代工也是業務範圍重複,自己人殺自己人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0-07-26
就ZF5太醜啊 三線小廠的造型
Rachel avatarRachel2020-07-27
有人要被桶了
Hedda avatarHedda2020-07-28
外型醜就算了 水滴鏡頭+下巴+背後指紋+糞636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7-29
ZF4起碼長得像哀鳳 走在路上拿起來不算突兀
Irma avatarIrma2020-07-30
但ZF4被放生我從此不買糞牌糞機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0-08-01
最不爽就是5z老被誤認是蘋果,7不是翻轉鏡頭就去買6
Oliver avatarOliver2020-08-02
太貴啦
Dinah avatarDinah2020-08-03
200%被妥善嚇到不敢買
Hedda avatarHedda2020-08-04
以後就靠ROG系列跟繼續創新的旗艦ZF試試看吧
Regina avatarRegina2020-08-05
可以出一台外形好看的嗎,買華碩幾乎都男生,女生很少參考opxx牌,很多女生買
Callum avatarCallum2020-08-07
三個字「沒救了」,理由有三: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0-08-08
1.最上層的不在乎品質,欲用他法演之。
David avatarDavid2020-08-09
2.把守品質用句話帶過「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08-10
3.內採監盜,趴了一個還有一個,延綿不絕;有抱負者兩三年經驗畢業滿期走人。
Tracy avatarTracy2020-08-11
未來趨勢,如同hTC化,時間早晚問題。
Eden avatarEden2020-08-12
創新想未來,可未來沒創意;新思想突破,但突破變模仿。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0-08-14
收掉手機部份,專注筆電、桌電、伺服器、主機板本業才是最好的。
Edith avatarEdith2020-08-15
技嘉都收了,人家還不是開創一片天。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0-08-16
石頭真的很兩難,品質做到像ZF3堅若磐石不會壞,用了好幾年都不再換機,結果沒營收…品質做太差得常跑子龍任務,又會被酸七進七出,風評差沒人用也沒營收…慘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0-08-17
一般市場手機 蘋果吃肉 三星喝湯 剩下都在賠錢
Leila avatarLeila2020-08-18
至於jio phone 那是另外一塊市場了 沒研究
Oliver avatarOliver2020-08-20
去搶食軍事科技感覺還有契機。
Ethan avatarEthan2020-08-21
品牌logo問題,做一支s865賣15k女生還是不太買單。
Jake avatarJake2020-08-22
把zenfone這個品牌直接扔掉 重新定位路線去oppo挖行銷人才
Hardy avatarHardy2020-08-23
最上層並非都不管品質 可惜他們很多都非軟工出生 老實說方法跟結果還是有些落差 到最後就是自家軟體放棄改用google 反正觀念就是買硬體送軟體 所以軟體也不用太期待
Edwina avatarEdwina2020-08-24
5z跟6都滿好用的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08-25
中資全面退出經營權吧 現在中共言論思想控制一直想強加在各國用戶加上疫情發源地全球對中共早就忍無可忍了
Carol avatarCarol2020-08-27
喔抱歉眼殘看成華為 看來我該睡了..
Agatha avatarAgatha2020-08-28
軟體垃圾 電腦軟體方面又更垃圾 還有客服乾脆砍一砍完全沒作用
David avatarDavid2020-08-29
你覺得高階機比較後大家會買華碩的嗎?華碩不出中階或低階機恐怕連市佔率都沒有
Kelly avatarKelly2020-08-30
先停止把資料傳給中國政府
Quanna avatarQuanna2020-08-31
我覺得5Z滿好用的阿
Faithe avatarFaithe2020-09-02
游泳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0-09-03
手機造型太差,小尺寸又不出,都狂出笨重大機
Quanna avatarQuanna2020-09-04
抄襲 品質又不好 買的人是...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09-05
換掉老闆換掉領導階層
Edith avatarEdith2020-09-06
出的機子都面向工程師宅宅
Quanna avatarQuanna2020-09-07
改成ROG系的吧,把產品線都加入一些電競特色與功能。
Sandy avatarSandy2020-09-09
收掉就不會虧損了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0-09-10
將產品線停掉專心做電腦也是個選擇。
Edwina avatarEdwina2020-09-11
5z好用
Sandy avatarSandy2020-09-12
停止做手機,全部收掉就可以停損目前看不到未來有獲利的可能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0-09-13
獨立品牌優先,自負財報責任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0-09-14
你是要報告嗎?關我啥事…
Andrew avatarAndrew2020-09-16
自己的作業自己做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0-09-17
手機對手多 利潤低阿
Rae avatarRae2020-09-18
ROG手機沒有跨部門啊,只是用品牌
Lydia avatarLydia2020-09-19
Zf6就很有特色啊,只是品管要在加強就是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0-09-20
重新定義開賣,搞飢餓行銷,當然賠
Necoo avatarNecoo2020-09-22
ROG要拋棄陽剛造型,設計語言中性一點比較好賣
Ingrid avatarIngrid2020-09-23
zf6還不錯啦 有創新也有認真堆料 就軟體小問題多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0-09-24
我是覺得華碩的工業設計早該放棄工程師宅宅路線 多跟蘋果三星股溝學學外型設計
Daniel avatarDaniel2020-09-25
SONY跟華碩手機都虧損真假?可是這樣才有CP鄉民才愛
Kumar avatarKumar2020-09-26
不然像蘋果賺錢都會被罵被酸 所以虧損也不是壞事吧?
Zanna avatarZanna2020-09-27
我用zenfone2和zenfone5,覺得很好用阿...
Xanthe avatarXanthe2020-09-29
手機品牌已經不是台廠玩得起的,認清事實停損
Noah avatarNoah2020-09-30
降價阿,不知道是在貴三小,logo有信仰嗎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0-10-01
乖乖走中低價路線
Hedda avatarHedda2020-10-02
喜歡的宅宅功能都被拔掉了,pclink/UI等等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10-03
還走中低價路線啊,你幹的贏中國機?
Lauren avatarLauren2020-10-05
ROG那個產品線真的小眾,專走這塊我覺得不行..
Belly avatarBelly2020-10-06
還真沒看過年輕女生拿.. logo和外型都太鋼硬嗎?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0-10-07
一般手機雖然競爭者多但是市場也大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0-10-08
rog自己一直主打電競,會排除掉很多的消費者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0-10-09
找AV女優代言打宅宅路線啊,內建pornhub高級會員我還不買爆
Oliver avatarOliver2020-10-10
大眾的產品有太多可以選了,也沒有獲利空間,不如小眾但有品牌溢價的話可能賺的還比較多。但可能要想一些品牌好點子。
Freda avatarFreda2020-10-12
其實rog2你不拿來打電動 他還是一台很強的效能機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10-13
可是一般消費者不懂那麼多,他只會覺得 我沒有要打遊戲所以不用買到電競手機
Ula avatarUla2020-10-14
只是相機部分就比較稍弱一點了 為了主打遊戲散熱也不防水
Hedda avatarHedda2020-10-15
可以選擇的品牌這麼多,而且華碩又非主流品牌,CP值也普普,妥善也名聲不佳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0-10-16
不是啊 我就不打電動是要什麼效能? 手機修圖喔???
Jacky avatarJacky2020-10-18
市場太小真的養不起...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10-19
靠情懷賣的沒一個好下場啊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0-10-20
把自家的系統做好吧.
Cara avatarCara2020-10-21
家裡3人用zenfone,下隻都想換牌子了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0-10-22
其實就出一隻rog跟一隻大電量效能中階機就可以啦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10-23
那不就是ROG跟ZF6嗎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0-10-25
5z不錯用啊 我是平行時空嗎?
James avatarJames2020-10-26
中階機S710、天璣800之類就夠用了 甚至P60P90也可以
Callum avatarCallum2020-10-27
但是每年只出zen和ROG我覺得是正確方向
Eartha avatarEartha2020-10-28
疫情前和疫情後都一樣糟糕,別找其他可以安慰自己的理由,認清事實,還在繼續找其他理由,如同鬼擋牆無限循環而已。
Isla avatarIsla2020-10-29
就好比採購有問題,卻遲遲不解決,直到現在才要開始治療。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0-10-31
不打遊戲rog效能當然還是很強,問題就是同階產品就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0-11-01
很多了,而ROG的其他部分確實不那麼有競爭力
Emily avatarEmily2020-11-02
再來品質這問題呢?要解決還是不解決?
Zora avatarZora2020-11-03
高階不夠高 低階還在2015 剩下中階稍微能看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0-11-04
ROG Lite
Jacky avatarJacky2020-11-05
壓寶rog是對的,但電競客群應沒多大
Donna avatarDonna2020-11-07
ROG電競一定有潛力,看看路上的小孩嗎,人人一隻手機在玩,灌輸他們ROG是頂級手遊設備,未來他們就掏錢了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0-11-08
對啊,但還是要加入一些特殊的設計,比如機械按鍵之類的東東。
Edith avatarEdith2020-11-09
買整套rog我會選直接買隻高規iphone啦…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0-11-10
ROG跟蘋果賣點不同吧,說是寧願選擇蘋果也怪怪的
Xanthe avatarXanthe2020-11-11
要玩手遊ROG一定是首選
Wallis avatarWallis2020-11-12
這問題其實就矛盾在 要玩FGO是要ROG還是iPhone
Kelly avatarKelly2020-11-14
nfs3系列優化做好 未來拿ROG也可以吧
Edith avatarEdith2020-11-15
我說玩FGO那種讀取為主的日廠遊戲
Enid avatarEnid2020-11-16
問題是日系手遊的優化能力就是非常慘烈阿_A_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0-11-17
公主連結讚
Mia avatarMia2020-11-18
5z用兩年了還是很好用 沒想到這種產品會賠錢@@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11-20
過熱降頻,玩什麼遊戲
Xanthe avatarXanthe2020-11-21
就是拿讀寫力硬幹 也只能這樣不是說這樣能贏哀鳳 但至少不輸太多
Delia avatarDelia2020-11-22
這樣又繞回了那為什麼不直接拿iPhone(loop不過這樣說不如自己來開發手遊比較實際(?
Wallis avatarWallis2020-11-23
ROG內建腳本 玩FGO這種無腦刷我也是選ROG
Oscar avatarOscar2020-11-24
綁健身環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0-11-25
跟騰訊爸爸合作專注在ROGPhone就可以了人民幣灌下去那價格規格比小米還香
Una avatarUna2020-11-27
5z用了一年還是很順沒問題 如果可以撐兩年下一隻手機一定也是選華碩
Andy avatarAndy2020-11-28
不會阿 讀寫力不差太多 其他方面的體驗ROG就贏了
Faithe avatarFaithe2020-11-29
停止宅男思維設計手機,走時尚質感風,品質兼顧,之後請網紅行銷。行銷不是請個韓星就沒事了。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11-30
放999%的心,華碩不會去做大改革,台灣企業裡沒有那種人,所以只要緬懷他就好。
Kumar avatarKumar2020-12-01
http://i.imgur.com/u0rW2kT.jpg
Jacob avatarJacob2020-12-03
品質爛到底,行銷給你幾霸昏,你還是爛。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0-12-04
不用想了 紅米 真我那種隨便百萬千萬出貨壓量壓價LP比雞腿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12-05
品質品質品質 拜託華碩品管做好好嗎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0-12-06
覺得手機外型跟設計都很讚 我還買了zenfone6 給家人用
Hedda avatarHedda2020-12-07
一拿到就機王死機 還好換貨後一切正常但也是夠尷尬了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0-12-08
手機要有品質得先要有量
Lydia avatarLydia2020-12-10
軟體爛炸,之前用過infinity 更新之後對應的平板竟然不相容,然後原廠工程師竟然不知道有這種狀況,從此不買華碩手機
Joe avatarJoe2020-12-11
Zenfone不能倒,會持續主持的*支持
Ida avatarIda2020-12-12
同一系列的產品就算PM/工程師換人 後手應該也要研讀前產品的lesson learnt或是DFMEA吧
Ida avatarIda2020-12-13
不然發生過的問題會一再的發生
Sarah avatarSarah2020-12-14
人砍掉就沒人記得Lesson Learn了啦(跑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0-12-16
新的產品並沒有建築在舊產品的經驗上 不是指策略上的經驗而是設計上的經驗
Sarah avatarSarah2020-12-17
有朋友女生拿ZF5
Agnes avatarAgnes2020-12-18
我有看鬼怪等韓劇但看到代言,反而有點不想買Asus了,https://bit.ly/2XK3x9q
Bennie avatarBennie2020-12-19
看看ZF4的更新 華碩值得推嗎?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0-12-20
品質提升 讓既有用戶願意再買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12-21
我覺得ZF6不錯啊,系統也常常更新,感受得到用心
Olga avatarOlga2020-12-23
不過我倒是覺得可以把zenfone的名字改掉
Agnes avatarAgnes2020-12-24
典型台灣公司 看別人賺翻就覺得手機也沒什麼嘛 自己也可以 什麼都想賺 最後什麼都賺不到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0-12-25
差不多了。
Kelly avatarKelly2020-12-26
華碩筆電不錯,不過我都在美國amazon買,台灣上市比較慢配備比較差價格比較貴我還以為asus美國公司呵呵
Zora avatarZora2020-12-27
ZF2開始虧錢虧到現在這麼多年了,手機部門還沒有被砍掉覺得很有心了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0-12-28
MAX系列最大的敗筆就是迷信原生UI 導致一般民眾對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12-30
ASUS沒有特別的向心力 變成之後沒有「非ASUS不買」
Madame avatarMadame2020-12-31
而請韓星孔劉的敗筆是沒有在韓打廣告也沒進軍韓市場
Emma avatarEmma2021-01-01
當初HTC請乃木阪46代言可是先在日本代言再回台宣傳
Isla avatarIsla2021-01-02
不考慮非洲市場嗎
Annie avatarAnnie2021-01-03
售後的問題比較嚴重
Leila avatarLeila2021-01-05
ROG那外型 不要說女生 連偶爾打遊戲的潮潮都不想買
Callum avatarCallum2021-01-06
更何況每個打手遊的人都知道玩手遊只能選iPhone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1-01-07
ROG比iphone的優勢在於ROG的散熱的確比全玻璃包覆好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1-01-08
所以現在打手游選ROG的其實也越來越多
David avatarDavid2021-01-09
華碩主要問題就是品管跟品牌形象吧
Noah avatarNoah2021-01-10
學別人領補助,再把台灣人當盤子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1-01-12
用個筆電跟手機的整合介面,互相控制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1-01-13
5zCP會高到爆表,是不是因為賣太便宜所以才能害華碩虧損的啊QQ
Noah avatarNoah2021-01-14
只要app還在FU,就不會起來的,認命點吧。
Damian avatarDamian2021-01-15
ZF6品管盯一下 行銷砸一波 很有潛力ZF5就算了…光是瀏海就夠勸退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1-01-16
出Android One的旗艦機我就買兩支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1-01-18
用過初代Zenfone 我就不敢嘗試華碩手機了,雖然現在沒有用Intel的SoC了
Connor avatarConnor2021-01-19
而且主要華碩沒一隻規格齊全的手機,只有SOC跟記憶體是頂而已,其他螢幕、指紋辨識都蠻舊的
Freda avatarFreda2021-01-20
好像只有ROG 2有螢幕指紋辨識?看了新的Zenfone 7的消息好像還是普通的指紋辨識?
Enid avatarEnid2021-01-21
主要是子龍任務。。。
Elvira avatarElvira2021-01-22
ZF2後開始虧,也就是開始用高通後就再也沒有賺過錢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1-01-23
因為intel給晶片有超多補貼 所以才會賺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1-01-25
只有我覺的他們越來越進步了嗎
Faithe avatarFaithe2021-01-26
以前機海如5系列,現在就ROG、旗艦、中階 max pro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1-01-27
最多再加低階L系列就夠了
Damian avatarDamian2021-01-28
就潮不起來所以不賣 手機87%是拿來炫的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1-01-29
開創新品牌,走一加外銷路線
Poppy avatarPoppy2021-01-31
當年ZF2我蹲在地上從口袋滑出來高不到5cm螢幕就破了有保護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