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真的實用嗎?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我"個人"認為18:9螢幕不是那麼實用
雖然可以在相同面積的螢幕帶來更長的畫面
在像是FB或是Line可以同時獲得更多資訊
往上下延伸的螢幕也使手機寬度變小,尤其是現在手機的邊框都不粗
在握持感上更適合單手操作

但是在雙手操作上反而會因為太狹長而很緊湊
鍵盤寬度也不像16:9那麼大,容易造成誤觸,尤其是手指粗的人
看影片比例又是以16:9為主流,左右不是留黑條,就是填滿後上下被裁切
而且18:9勢必得把指紋辨識器移至後方,實體Home鍵也必須捨棄
重心也會被往上拉扯,很怕會不小心翻過去

老實說這篇被噓是不太以意外啦…畢竟這也討論不少次了
但還是一直對這有些疑問,還請各位下手輕一點

--

All Comments

Liam avatarLiam2018-03-16
看網頁 PTT FB IG很好用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8-03-18
我覺得有個好處是留空間給虛擬鍵與瀏海上扣下扣後剩下的差不多也是16:9
Damian avatarDamian2018-03-21
你沒看實況吧 一邊螢幕一邊聊天室 超棒好嘛以前的16:9 開個聊天室就不用看影片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8-03-24
我想噓因為我覺得是大家文,只差標題少了兩個字
Dinah avatarDinah2018-03-27
實用啊
Belly avatarBelly2018-03-29
我認為就是一個商業話術 用更小面積螢幕賣大螢幕的錢
Doris avatarDoris2018-04-01
好奇一下 為啥不說2:1
Robert avatarRobert2018-04-04
IG一直不肯優化現時動態很煩*限時動態其他都很滿意 因為手指夠長 滑起來沒困擾
Daniel avatarDaniel2018-04-07
我笑了 所以是手指不夠長的問題? 這樣我就懂了
Enid avatarEnid2018-04-09
寬度變窄握持更好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8-04-12
喔對啦 看16:9影片比較慘 要嘛看點電影 畫面比較ok裁切放大我不太喜歡
Mary avatarMary2018-04-15
@andy 因為要跟16:9作出區別 18:9直覺知道比例變長
Agnes avatarAgnes2018-04-18
有些人不是抱怨上下勾不到嗎?@@
Zora avatarZora2018-04-20
18:9會風行 而且是從三星開始 就是因為大家發現還真的有意想不到的妙用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8-04-23
是LG G6先啦QQ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8-04-26
18:9是個人比較頭痛的問題 目前用6吋16:9的魅8 下
Joe avatarJoe2018-04-29
反正時期差不多啦 G6也沒人買 呵呵...
Ingrid avatarIngrid2018-05-01
你用LCD就算了 AMOLED 18:9螢幕看影片也不是問題啊就是兩邊留黑 那是純黑的 看起來跟16:9一樣啊
Dora avatarDora2018-05-04
我也在想為什麼不用16:9做無邊框就好
Emma avatarEmma2018-05-07
一支不知道要換誰 6吋18:9的握感hen好沒錯 但影片跟遊戲畫面會變小 個人又不喜歡裁切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8-05-10
就做不出來吧,手機體積已經縮不下去
Joe avatarJoe2018-05-12
三星有寫強制放大 遊戲畫面完全沒困擾過注意一下 6吋18:9播16:9影片會只剩5.5吋大
Joe avatarJoe2018-05-15
所以最少要買6吋 買S8你會覺得畫面真的太小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8-05-18
我是覺得為什麼要一直糾結在6吋這個名詞上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8-05-21
對啊 因為6吋18:9跟5.5吋16:9寬度一樣
Steve avatarSteve2018-05-23
16:9窄邊 看起來很胖吧...不過G Pro 2 G3那樣倒也還好的說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8-05-26
16:9又要高螢幕佔比,勢必要把手機再縮小,看來是做不到或是不符成本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8-05-29
以後希望螢幕改用平方公分來標示 像是買房子那樣(?
Tracy avatarTracy2018-06-01
5.5吋、5.5吋加長型 這樣多好理解
Kelly avatarKelly2018-06-03
有用, 我玩手遊時上下分割畫面還不錯用
Adele avatarAdele2018-06-06
S8的5.8吋就是以前的5.2吋加長型啦 消費者都被唬爛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8-06-09
實不實用不是你說的算
Megan avatarMegan2018-06-12
以前5.5吋能看的影片 現在5.5吋加長型怎麼可能被切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8-06-14
....比較想知道怎麼換算....像g6、s8等 18:9的螢幕與舊手機16:9的螢幕比較,是一樣寬但變長,還是變寬也變長,有網站能比較嗎?因為常看影片,但新機子就....比較想知道怎麼換算....像g6、s8等 18:9的螢幕與舊手機16:9的螢幕比較,是一樣寬但變長,還是變寬也變長,有網站能比較嗎?因為常看影片,但新機子就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8-06-17
其實是要叫你多買電影來看xD
Iris avatarIris2018-06-20
消費者願意買單和goole願意相容開發決定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8-06-23
這個就從名詞開始就有玄機了啊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06-25
廠商一直喊18:9不喊2:1就是強調 他是變長 寬度沒變所以你16:9看好好的 怎麼可能18:9會不見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8-06-28
https://tel3c.tw/blog/post/14254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8-07-01
現在大家規格很單一 只要記得小的是5.1 5.2吋拉長大一點的是5.5拉長就好
Zora avatarZora2018-07-04
遊戲的自動放大才有可能 但是相對的有些遊戲反而是18:9的視野變廣了
Linda avatarLinda2018-07-06
呃 18:9的好處是可以雙視窗吧還有在遊戲內視野也變大了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8-07-09
實際大小可以自己算http://www.displaywars.com/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07-12
以前我還用過4:3(12:9)的ipad玩傳說對決
Kumar avatarKumar2018-07-15
全面螢幕跟換電池,oled都是假議題,時代逼得你不能叫母湯
Wallis avatarWallis2018-07-17
超級劣勢 別人看的到我我還沒看到對方
Agatha avatarAgatha2018-07-20
全螢幕問小米啊 他們先開的潮流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7-23
18:9 5.7寬度約等於16:9 5.2 18:9 6.0寬度約等於16:9 5.5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8-07-26
我覺得很實用....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07-28
所以為何執著看影片要把螢幕填滿?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8-07-31
差別就是指紋吧,有些人不喜歡在後面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8-08-03
左右留黑條 LCD會不舒服我懂啦 OLED完全無感
Agatha avatarAgatha2018-08-06
就一樣不發光的 跟哀鳳黑色9成像
Dinah avatarDinah2018-08-08
你在正常有光源的室內,LCD左右的黑邊也不明顯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8-08-11
有完沒完 個人感覺討論不會有任何成果
Emma avatarEmma2018-08-14
與其浪費時間討論18:9,討論3.5耳機孔實不實用比較實在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8-08-17
我喜歡21:9
John avatarJohn2018-08-19
不實用,很多app還是沒填滿全版,上下黑邊真的醜
Selena avatarSelena2018-08-22
其實我覺得聊聊天兒也不錯
Hedy avatarHedy2018-08-25
我care的點是16:9影片畫面變小...
Susan avatarSusan2018-08-28
上PTT討論不就是殺時間?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8-08-30
去年是手機高中低規全螢幕元年,已經回不去了
Rachel avatarRachel2018-09-02
現在還是很多人覺得吋數增加,手機螢幕會變大很多
Damian avatarDamian2018-09-05
看折疊有沒有辦法讓手機要小就小 要大就攤開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8-09-08
care影片畫面變小+1
Kama avatarKama2018-09-10
明年三星應該會出可饒式螢幕手機,十年不放大絕不行
Xanthe avatarXanthe2018-09-13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用18:9螢幕玩怪物彈珠的人 想看看
Connor avatarConnor2018-09-16
沒開「填滿畫面」功能時的遊戲畫面
Ethan avatarEthan2018-09-19
不實用,但就跟前後2000萬一樣,買賣雙方都爽就好!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8-09-21
數字好看比較重要
Dinah avatarDinah2018-09-24
標題:大家覺得18:9真的實用嗎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8-09-27
最好笑的是安卓上的導覽列,多了這條又瞬間打回16:9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8-09-30
看小說漫畫的時候很爽
Ula avatarUla2018-10-02
新機未來都是18:9了啦 也沒得挑
Regina avatarRegina2018-10-05
時代在走 16:9已成時代的眼淚 已成過去式
Mary avatarMary2018-10-08
現在很多影集電影都長比例,我覺得很好用啊導覽列可以隱藏不是,三星只有在主螢幕還有輸入法有,也可在修改高度
Hedy avatarHedy2018-10-11
下一篇:大家覺得虹膜辨識真的實用嗎?下一篇:大家覺得臉部辨識真的實用嗎?
Agatha avatarAgatha2018-10-13
不實用啊 但又能怎麼辦
Ivy avatarIvy2018-10-16
電影21:9
Adele avatarAdele2018-10-19
標題:只有我覺得18:9不實用嗎
Zanna avatarZanna2018-10-22
我覺得超好用der 拍照也別有風格
George avatarGeorge2018-10-24
https://i.imgur.com/ElKGRgH.jpg我都全螢幕看網頁耶
Ina avatarIna2018-10-27
導覽列在三星是可以完全隱藏的啊 沒有變回16:9問題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8-10-30
沒有新名堂 怎麼出新手機?
Zora avatarZora2018-11-02
很快輔助握持的週邊就會上市囉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8-11-04
不填滿有些有強迫症的會qq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11-07
2:1的比例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8-11-10
像是實體鍵、換電池、耳機孔等都是很實用的功能,拿掉後省成本卻又賣的好,它就變潮流了~
Puput avatarPuput2018-11-13
電池拆換 跟 實體鍵 是趨勢一定會消失吧但耳機孔現在根本沒啥好的替代方案就直接去掉
George avatarGeorge2018-11-15
耳機孔真的無言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8-11-18
然後要聽音樂要麻聽藍牙爛傳輸不然就是多此一舉外接東西,根本低能………
Damian avatarDamian2018-11-21
要去至少等傳輸先弄好再說阿………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8-11-24
18:9沒有讓手機變窄,因為大部分的廠商都只是在現有螢幕的尺寸基礎下拉長螢幕罷了
Lucy avatarLucy2018-11-26
蘋果已經強制開發商要對iphoneX做適配,除非不送版更新的舊app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8-11-29
聽音樂講電話用藍芽是hen好的替代方案 但玩遊戲無法藍芽 這個比較麻煩 還好三星繼續保有3.5mm
Lauren avatarLauren2018-12-02
我意外發現很多人誤以為觀看影片的面積變小,實際上只是螢幕上下的黑邊變多而已吧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8-12-05
幻想文
Faithe avatarFaithe2018-12-07
藍牙 對聽音樂 只能算折衷方案,礙於藍牙傳輸協定藍牙目前還是做不到高音質,頂多給木耳用而已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12-10
玩遊戲無法藍牙?
Rae avatarRae2018-12-13
除非你把 16:9 5.5吋 和18:9 5.5吋的手機拿來一起比,但這基準問題很大,現在要看的應該是「螢幕寬度」的數據比較能反應實際用途上的差異
Ingrid avatarIngrid2018-12-16
紅米N5 18:9 5.7吋螢幕寬度比5.2吋的G2還要窄,打字超不習慣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8-12-18
5.7吋18:9就是5.2吋16:9拉長的
Hedda avatarHedda2018-12-21
指紋放背後也還好吧 很主觀的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8-12-24
依我拿s8跟紅米5的手感來說 不太會翻過去(手殘除外)
Elvira avatarElvira2018-12-27
能單手操作跟看網頁/fb/ig就可以掩蓋其他可能的缺點
Jacky avatarJacky2018-12-29
機身不變,要提昇屏占,就只有向上下發展,不然咧
James avatarJames2019-01-01
jptt好爛....推文都卡住…
Regina avatarRegina2019-01-04
之前拿16:9的5.7吋,換成18:9的6吋,實務上就是寬度變窄,打字很不習慣…因為那個6吋只是16:9的5.5吋拉長而已,寬度變小,鍵盤字體的邊緣變窄了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9-01-07
簡單說和實不實用沒關係,只是要全螢幕滿版大家覺得這樣視覺比例比較好看而已
Sarah avatarSarah2019-01-09
等18:9 6.6吋左右的
Hedwig avatarHedwig2019-01-12
下一篇,手機真的實用嗎?
Madame avatarMadame2019-01-15
不就2:1
Ula avatarUla2019-01-18
[問卦]為何手機版鄉民看到「大家」兩個字必崩潰?
Tom avatarTom2019-01-20
謝謝Kismeter...原來18比9,6吋以上也只有5.5吋啊,明明 gp2做成高佔平就完美了啊,手的近極限又不會卡.....5.5,5.6很小耶…
Eden avatarEden2019-01-23
很爽
Robert avatarRobert2019-01-26
這樣真的只能直接找16比9 5.8,5.9以上(高佔比),gp2的螢幕寬是7.4公分,那就是18比9 6.4?6.6以上?
Elma avatarElma2019-01-28
天呀 原來真的這麼多人不知道全面屏螢幕是縮小的看18:9就以為螢幕變大了嗎
Hedda avatarHedda2019-01-31
感覺不方便單手操作ehviewer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9-02-03
就手機賣到不知道怎賣,小改變才有人買
Doris avatarDoris2019-02-06
讓手機變瘦我覺得很有感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9-02-08
以後都直接說螢幕寬度應該會比較實在,這是不變的,一直以來把對角線長度來代表螢幕尺寸本來就很怪
Megan avatarMegan2019-02-11
不實用,韓國面版廠拿來滅台的手段而已
Ivy avatarIvy2019-02-14
玩遊戲藍牙會很嚴重的延遲啊 尤其音GAME 轉珠
Sandy avatarSandy2019-02-17
個人喜好吧,你喜歡16:9有人喜歡18:9,你不喜歡18:9就不要買呀
Ursula avatarUrsula2019-02-19
因為再更寬大家的手快握不住了吧 就往上下發展
Poppy avatarPoppy2019-02-22
18:9看影片留黑邊跟16:9看影片顯示的不是一樣嗎==? 18:9可用螢幕比較大 哪裡比較不好?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9-02-25
現在做手機的都在做噱頭,鏡頭數就是其一。 我只求放高階就好。我至少還能選低階的閃開它,還更便宜
Bennie avatarBennie2019-02-28
現在拍影片要注意留邊 畢竟18:9滿畫面會裁切四週
Olive avatarOlive2019-03-02
十年前,[討論] 16:9真的實用嗎?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9-03-05
廠商不會專挑不好賣的東西做 所以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9-03-08
V30+的18:9設計的很好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9-03-11
多出来的部份平时放虛擬鍵 看影片又裁掉 所以看自己
Daniel avatarDaniel2019-03-13
5.7的18.5握起來很舒適 5.5覺得太寛了
Daniel avatarDaniel2019-03-16
你哪位?
Oscar avatarOscar2019-03-19
主要還是手機沒辦法太寬,握感會不好,不過18:9也只是上下較長了一點,要看應用,個人是覺得效用不大
Regina avatarRegina2019-03-22
拿著手上的舊機,比對目前主流的18:9,真不習慣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9-03-24
有些人覺得握習慣就好,但有些人就是喜歡比較大的
Adele avatarAdele2019-03-27
不實用 但是潮 拿出來給別人看用的
Kyle avatarKyle2019-03-30
所謂變長是指同寬度情況下,自然不應該考慮其變窄的情況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9-04-02
橫向看網頁也不錯
Kyle avatarKyle2019-04-04
手指粗 怪我?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9-04-07
對晶圓廠很實用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9-04-10
狹長的橫拿打字會想死吧
Necoo avatarNecoo2019-04-13
18:9看網頁跟ptt很舒服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9-04-15
所以6吋18:9跟i8+一樣寬嗎,那怎麼iPhone看起來比較大隻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9-04-18
要看人都看什麼比例的影片吧,netflix很多都是長比例的,這種用16:9看有比較爽?http://i.imgur.com/tqu2gs9.jpg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9-04-21
呃 是「螢幕」寬度一樣寬 可以用大安迪貼的連結去試算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9-04-24
我個人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9-04-26
18:9超棒啊,但三星18.5:9我覺得多了,18對我來說剛好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9-04-29
讓你廣告不會那麼擠
Delia avatarDelia2019-05-02
http://i.imgur.com/TdYQzDb.jpg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9-05-05
比字體大小就知道了,18:9真的垃圾
Rae avatarRae2019-05-07
都不實用,台灣近視比例很高
Irma avatarIrma2019-05-10
note8看21:9的影片比5.9吋的16:9畫面還大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9-05-13
各廠拉長螢幕是為了放三大鍵的吧 像sony 跟tc三大鍵在16:9螢幕裡你會想買嗎?這樣做的銷售都下去了要縮上下框18:9是最好的方法了
Yuri avatarYuri2019-05-16
tc最後還不是屁顛屁顛的改回實體按鍵結果現在窄框潮流又被沖掉一次褲子
Enid avatarEnid2019-05-18
還有不要把買18:9的當智障 大多都是為了窄框去買的不是螢幕大好嗎
Connor avatarConnor2019-05-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