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K放棄高端晶元研發?真相比這更嚴重: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本篇為中國新聞

MTK放棄高端晶元研發?真相比這更嚴重:兩年後還會有它嗎

大陸資訊 11月19日

說到聯發科MTK各位能想到什麼?會不會想到一次次鼎力支持,一次
次又被MTK羞辱的魅族?不過風水輪流轉,如今魅族開始轉投高通,
不管銷量如何至少產品上有了加分項,而…

說到聯發科MTK各位能想到什麼?會不會想到一次次鼎力支持,一次
次又被MTK羞辱的魅族?不過風水輪流轉,如今魅族開始轉投高通,
不管銷量如何至少產品上有了加分項,而最近外媒曝光了一條新聞,
MTK高層透露他們已經暫停了旗艦晶元研發,專註於中低端市場。

CPU被嫌棄,誰還敢用MTK做旗艦?

對於MTK來說,如果哪款晶元稱得上旗艦的話,也就最新的Helio X30
還算是,之前的產品並沒有什麼競爭力。沒競爭力不單是指性能,而
是MTK沒有很好的對產品定位進行分隔。比如基於Helio X25/X20的魅
族PRO6、MX6等手機,雖然不足以和高通旗艦叫板,但以自家旗艦定
位安插在高通的旗艦以下、中檔以上是沒問題的,MTK對此卻不領情


所以有了高價位的魅族MX5面對低價位的紅米Note2、高價為的魅族
PRO6s/PRO6/MX6面對低價位的紅米Note3/紅米Note4/紅米Note4X,加
上360、樂視等廠商也相繼推出同配置千元機,讓MTK因出賣隊友而聞
名,甚至MTK高管將其堂而皇之的解釋為「流著淚數鈔票」的無奈之
舉,此時MTK尚未流淚,是魅族拉高MTK檔次卻為他人做嫁衣,其實是
魅族流淚MTK數鈔票。

基帶晶元更要命,兩年後MTK如何生存?

放棄做旗艦,這是一個讓人聽著挺無語的論調。不放棄又如何?時至
今日,國產手機的競爭日趨激烈,生存空間收窄,任何失誤都可能造
成顛覆性的後果。就算MTK再有旗艦晶元,又有哪個品牌敢冒險使用
呢?而另一方面,在評價君看來,MTK放棄旗艦晶元也是因為自身遇
到了一個巨大瓶頸,那就是和5G對接。

雖然距離5G商用還有很大距離,但今年發布的新品中,各個品牌都已
經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比如高通的驍龍835配備了自家X16基帶晶元,
最高能支持1Gbps下載速度,性能非常強悍。而華為的麒麟970整合的
基帶也支持了「4.5G」規格,能提供更驚人的1.2Gbps下載速度。因
為大家都意識到未來基帶晶元的競爭更加兇猛,而且基帶才更加致命


再說說MTK,在魅族PRO7上使用的是最新的MTK Helio X30,與前兩者
是同時代競爭的產物,它的基帶卻只提供了三載波LTE Cat.10-12規
格,性能只有前兩者的一半。這似乎已經是MTK如今能做到的極限了
,最近曝光一張5G產業鏈布局上顯示,從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高
通、華為、Intel、三星都規劃了自家5G方案,唯獨缺少MTK。

可以這麼理解,假設2020年才開始推廣5G,這四個品牌都有自己的5G
基帶可用,而MTK仍然是只能停留在4G的,這意味著MTK已經出局了。
就算現在開始做規劃,也已經比這幾個競爭對手晚了。我們寫新聞常
說手機CPU,其實手機的核心的是SoC晶元,CPU只是其中一個模塊,
如果MTK只能把其中的CPU做強,如何與別人競爭呢?何況連這個也根
本做不強。

是什麼讓你在3G時代放棄2G手機的?在4G時代你會選擇只支持3G的手
機麼?那到了5G時代你又有什麼理由會選擇只支持4G的手機呢?晶元
廠商之間的競爭描述起來比較抽象,但這樣具體到產品上就清晰多了
。MTK面臨的並不只是放棄高端,恐怕是一兩年之內會全面被踢出局
,即便是在低端市場恐怕也難說有多大生存空間。

所以其實手機晶元的競爭,一大部分是基帶晶元競爭,只有一少部分
才是CPU的競爭。換句話說,CPU存在代差還是能生存的,一旦基帶晶
元出現代差,那就完全沒有生存空間了。不知道如果沒有了MTK會是
什麼樣子,各位覺得MTK如今是可有可無的廠商嗎?

https://www.xcnnews.com/kj/1988289.html

聯發科技在近期暫停了旗艦等級晶片,也就是曦力X系列的開發
原因當然在於開發這種晶片要耗費的研發成本奇高,可是銷售狀況卻不盡理想
但我倒覺得沒必要這麼悲觀,聯發科技最近才得到「中印榜樣」與小米等企業齊名
再加上成本的控制上,新任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對晶圓代工理解,談價更為方便
而中階的部分,這一代的P23/P30可以對上高通的S630,下一代對上S636
在廣大的中階市場部分,如果可以得到OPPO/VIVO等廠商的青睞,就不愁吃穿了吧?

--
◆投票名稱: 八卦板板主選舉 - 2017/7/1~2018/2/28
◆投票結果:(共有 1246 人投票,每人最多可投 2 票)
選 項 總票數 得票率 得票分布
olmtw 19 票 1.52% 0.87%
0.87%,是我

--

All Comments

Belly avatarBelly2017-11-24
發哥加油
Daniel avatarDaniel2017-11-29
先集中在P系列吧 X的名聲慘烈
Ursula avatarUrsula2017-12-04
下一個威盛?!
Eartha avatarEartha2017-12-09
賣給google才是正解,晚了什麼也沒有了。不然去做CM的。
Necoo avatarNecoo2017-12-14
這新聞太激動了吧 mtk 5G不是前幾個月才剛跟華為對接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7-12-18
這新聞資訊錯誤,發哥處境沒那麼差
Thomas avatarThomas2017-12-23
宏達電和聯發科都是1997年,同年生不同年亡。
Edith avatarEdith2017-12-28
htc真的有困境 發哥靠其他產品不至於餓死
Ida avatarIda2018-01-02
aegis43210, are you sure?
Thomas avatarThomas2018-01-07
年終獎金破億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8-01-12
話說三年前,對岸的海思說了,給他五年時間,必迎頭趕上聯發科。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8-01-16
mtk運營應該比htc好一些
Yedda avatarYedda2018-01-21
不到五年之約,聯發科出現白旗的訊號!
Hardy avatarHardy2018-01-26
還有當時一堆人說給海思二十年之約都趕不上聯發科,真是笑話中的笑話。
Hardy avatarHardy2018-01-31
海思的SoC又不外賣,modem也是
Rachel avatarRachel2018-02-05
不過mtk也廢好幾年了
Irma avatarIrma2018-02-10
現在白旗訊號、黃色警戒和紅海殺戮,真是看誰是笑傲江湖?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8-02-15
同年創立的htc至少大放異彩過,曾經的台股股王1300多的台灣農藥榮耀XD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8-02-19
華為的手機和搭配聯發科的CPU手機來選,我寧可買華為。
Emma avatarEmma2018-02-24
搭三星的手機和搭配聯發科的CPU手機來選,我寧可買三星手機。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8-03-01
兩個都不會考慮 華為軍企,mtk就是不爭氣
Ula avatarUla2018-03-06
搭高通的手機和搭配聯發科的CPU手機來選,我寧可買搭高通的手機。
Lydia avatarLydia2018-03-11
mtk有5G研發,不說不表示沒做事喔...
Bennie avatarBennie2018-03-16
mtk就是CPU和GPU的性能及穩定性和功耗一直不怎麼理想,其它還不算太差
Annie avatarAnnie2018-03-20
海思又不外賣 三星中低階晶片也沒在外賣是要買啥
Noah avatarNoah2018-03-25
花一樣的錢和花高出一些錢,絕對不會買聯發科的。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8-03-30
即使不跟海思比,MTK對高通好像也沒有什麼優勢了?
Tom avatarTom2018-04-04
三星是蠻想外賣的啦XD 目前好像也只有魅族跟三星合作處理器外售
Mason avatarMason2018-04-09
有多少人買華為就等於買了海思麒麟晶片,同理可證,有多少人買三星手機就等於買了三星獵戶座晶片。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8-04-14
三星會被高通限制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8-04-18
好好做4g不一定不好 東南亞國家也不會直上5g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8-04-23
三星不是全用獵戶座吧?華為也不是全用海思
Hedwig avatarHedwig2018-04-28
所以啦!聯發科在手機晶片市場應該要賣給google了XDDDD
Yuri avatarYuri2018-05-03
三星還是會採用高通的處理器方案,只是明年應該減少對高通的依賴了
David avatarDavid2018-05-08
在台灣的三星note8/s8/s8+有多夯!
Quanna avatarQuanna2018-05-13
在台灣的華為Mate8/9/9pro和P9/P9+/P10有多夯!
Agatha avatarAgatha2018-05-18
以三星note8/s8/s8+海外版來說,不也是很多人願意買!
Enid avatarEnid2018-05-22
做一個實驗就知道聯發科有多夯?叫華碩全改用聯發科就知道啦XDDDD讓asdf如何救援?
Mary avatarMary2018-05-27
我實在看不出華為晶片比發哥哪裡好 都是公版ARM反正要堆料發哥也會 只是市場佈局不同發哥不需要跟人家拼規格 換句話說你給發哥足夠的錢他也不是不能做 至於modem華為三星也都跟高通有授權 說其他廠屌打發哥什麼的我是不信啦
Hardy avatarHardy2018-06-01
至於支援什更新什麼的 第三世界東南亞誰管那麼多
Agatha avatarAgatha2018-06-06
華為在通訊領域沒有比MTK好嗎?
Ingrid avatarIngrid2018-06-11
華為厲害的我記得不是基地台嗎 手機不也是高通授權 基地台跟modem差很多吧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8-06-16
這部分我也不懂,一直覺得華為收訊好像很厲害(?)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8-06-20
我是谷歌我就買高通,畢竟高通比較好用也買得起阿。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6-25
google的財力買得下博通+高通嗎?XD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8-06-30
華為就是做解放軍設備起家的啊XD
Callum avatarCallum2018-07-05
當時都取笑,MTK高階SOC都被小米搞得廉價機了
Callum avatarCallum2018-07-10
MT6589 續戰中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07-15
MTK有在做5G啊,之前才做了demo呢。
Steve avatarSteve2018-07-20
通篇廢話
Yedda avatarYedda2018-07-24
cat.10-12整合到單晶片,屌勝intel和三星外掛基帶
James avatarJames2018-07-29
華為手機可能不是最厲害,但手機 基地台都厲害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8-08-03
沒幾間廠商有跨領域的實力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8-08-08
怎麼感覺這篇應該出現在股版給鞭用的,還以為跑錯版
Dinah avatarDinah2018-08-13
MTK原本起家就不是以高階頂層晶片為主戰場近幾年應該說是他們嘗試跨足,但是沒有成功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8-08-18
果然蔡力行一來,新官上任來放火聯發科旺旺旺
Dora avatarDora2018-08-22
但要說兩年後沒有MTK我想還是有點誇張化台灣的design house都是以提供相對便宜的solution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8-27
兩年後還是會有兩年後的玩法,只不過不是版眾的菜
Dinah avatarDinah2018-09-01
MTK在高階核心主要是嘗到平板八核心的甜頭結果核心愈加愈多,卻忘了手機那麼多核,很難分配
Belly avatarBelly2018-09-06
基頻面積愈來愈大而沒縮減也是主因,幸好P23已改回
Agnes avatarAgnes2018-09-11
中國文章很愛對台灣高科技唱衰,見獵心喜,這種只是滅別人威風的瞎掰文,笑笑即可
Cara avatarCara2018-09-16
該進場了嗎?
Doris avatarDoris2018-09-20
呵呵 不意外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8-09-25
現在的董事長可讓我樂觀不起來
Rachel avatarRachel2018-09-30
拿麒麟和獵戶座來比其實不太對,這兩系列晶片可以無
Irma avatarIrma2018-10-05
視成本狂堆料,反正喝系統廠奶水就好。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8-10-10
如果用目的性來說的話,也是洗輿論壓制MTK中國市佔
Tom avatarTom2018-10-15
嗯,就是來為不會獨立思考的閱聽者,達成刻板印象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8-10-20
先擔心你家的展訊好嗎?
Harry avatarHarry2018-10-24
中階以下產品不會有X16這種高檔貨寫這篇的不知道小米用什麼modem嗎?
Queena avatarQueena2018-10-29
就算用X16 成本考量還是可能會偷 不一定做大全頻
Poppy avatarPoppy2018-11-03
這篇只能呵呵了
Ula avatarUla2018-11-08
別說了,無線分享器看到MTK也要先退三步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8-11-13
發哥一直想玩高階 但是用二流規格跟人家玩高階
Puput avatarPuput2018-11-18
讓人感覺根本沒認真玩高階 GPU爛 基頻也輸慘…
Hedwig avatarHedwig2018-11-22
在大陸媒體眼中,外商都是快倒的企業,只有本土廠商才有前途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8-11-27
講到台積電 對岸的網民又要開始裝熟沾光了
Kelly avatarKelly2018-12-02
什麼樣的層次的人才會看到什麼樣的媒體(非指原po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8-12-07
MTK即戰力 早在2-3年前就整批帶隊去對岸 展訊 海思卡位 不會把自己專業技能搞到山窮水盡 英雄無用武之地
Edith avatarEdith2018-12-12
這年頭都用網路輿論在打戰的嗎, 抹黑意圖非常明顯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8-12-17
Gpu根本垃圾
Yedda avatarYedda2018-12-21
mtk是只想要follow其他人的5g,自創5g規格很燒錢成功率不高
Mia avatarMia2018-12-26
華為cpu跟modem都很強,中國4g自行研發,出了中國買Qualcomm 4g授權
Freda avatarFreda2018-12-31
發哥的新基頻出來以後,面積會大幅縮小,應該還可以一戰
Megan avatarMegan2019-01-05
但是目前的產品都是喳喳
Yedda avatarYedda2019-01-10
x30會這麼慘,有一部分要歸罪於GG,發哥用x30,幫GG調好10nm以後,產能全部給蘋果...
Hedy avatarHedy2019-01-15
mtk目前情況是因為打不過高通旗艦,中低階市場慢慢流失,得看未來中低階能不能搶回市場
Thomas avatarThomas2019-01-20
中國假新聞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9-01-24
我昨天看到阿發走進妓院
Rae avatarRae2019-01-29
笑死人中國要黑mtk無所不用其極
Yedda avatarYedda2019-02-03
中國新聞背後都有其政治目的,請謹慎看待
Irma avatarIrma2019-02-08
個人認為應該比照八卦版限制允許新聞來源
Mary avatarMary2019-02-13
發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