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百萬夜景與夕照(含夜景大圖下載) - 桌布

Table of Contents

圖文並茂版:http://www.wretch.cc/blog/austin1973/23732240

世界有三大最知名的夜景,分別是:日本北海道函館夜景、中國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義
大利拿坡里那不勒斯灣夜景。函館夜景被日本人譽為「百萬夜景」,獨特之處在於函館市
剛好被二個海灣夾在中間,整個夜景看起來是個對稱雙弧線的特殊形狀,燈火齊亮時,整
個城市與港口彷彿被數不盡的耀眼寶石點綴,璀璨動人,遠景可依稀看到層巒連峰作為背
景,這樣的夜景實在太完美了!

掛住斜陽一抹金
不知是誰,用畫筆的筆尖沾了一點紅澄一點金,在天空的畫布上輕輕地抹上,紅與金,慢
慢地暈染開,餘暉染山嵐,夕照紅函館。

函館的夜景因為實在太有名,抵達現場的遊客多半拍攝重點在夜景跟到此一遊照,夕照餘
暉之美反而容易被忽略,筆者在這次的北海道攝影計畫中,早已經打算除了函館夜景之外
,連同函館的霞光夕照要一起帶回來。

傍晚時分的函館,夜幕即將低垂,夜景即將到來。

這便是函館「百萬夜景」,觀賞夜景的人只有二種,一種凝神摒息靜觀,一種是雀躍讚嘆
連連。拍攝函館夜景的難度不在技術而在運氣與耐心,函館山上雖然海拔只有334公尺,
然而由於早晚溫差大,又臨海峽,傍晚時分特別容易起霧,霧一來,便影響整個畫面的清
晰度,加上函館山上寒風刺骨,毅力少一點的人通常看完夜景幾分鐘內,便受不了低溫而
下梯到有展望玻璃的樓層觀看夜景,據說很多人雖然函館山去了好幾次,卻看不到清晰的
夜景,若是跟團,還可能遇到夜幕尚未低垂就被趕下山的情況。筆者在四年前也曾經在北
國的冷飛白中看過函館夜景,但是當時沒有辦法拍攝下來,因為當時是冬季,能見度不佳
,這次的運氣非常好,遇到晴朗的天空,清晰度極佳,遠山連峰的背景一併入鏡,真是太
棒了!

後記
拍好夕陽之後,由於當時現場觀看夜景的遊客極多,根本擠不到一個好位置拍攝,只好站
在一處我覺得視野最好的地方,開始耐心等候,果不其然,前面的遊客因為受不了刺骨寒
風而離開,這才有機會進行拍攝,當時又遇到一大團喜歡喊著「五陵、五陵、五陵郭!」
的日本學生,頗覺有趣。

函館夜景拍攝建議
拍攝函館夜景務必攜帶腳架,方能進行長時間曝光以補捉清晰的夜景細節,腳架務必穩固
有些重量,因為函館山上風大,小型的腳架容易因輕量而被風吹倒,或受強風影響產生輕
微搖晃,若您喜愛星芒式燈光,可選用小光圈如F16~F22,若您喜愛有點圓圓暈開感覺的
燈光,可選用F8左右的光圈,不過建議您可像筆者一樣用包圍方式通通拍下來,回台後再
挑選最滿意的一張,另外記得要用快門線或自拍器按下快門,您絕對不會希望用手指按下
快門的那一瞬間輕微晃動,把一張好作品給毀了,以上提供給有興趣拍攝函館夜景的讀者
們參考。

提供大圖下載
這次的函館夜景筆者除了用大量的包圍曝光及不同光圈級別拍攝共36張,取其中一張最滿
意之作,為了讓讀者們也能一窺百萬夜景的魅力,特別提供大圖供讀者們下載觀賞。
http://www.kotone.url.tw/desktop/1280/hakodate.htm


--
------------------------------------------------------
心中的瞬間
這是一個結合文學寫作以及攝影作品的部落格

所有的美麗,都誕生於心中的瞬間
http://www.wretch.cc/blog/austin1973

--

All Comments

Ula avatarUla2008-06-02
拍的超讚的 推一個
Joseph avatarJoseph2008-06-03
有下有推^^
Damian avatarDamian2008-06-07
有下有推
Hazel avatarHazel2008-06-07
有下有推~拍的不錯!
Rae avatarRae2008-06-12
有下有推 夜景拍得很漂亮!!
Bennie avatarBennie2008-06-16
有下有推
Kristin avatarKristin2008-06-18
不推對不起良心
Rebecca avatarRebecca2008-06-21
有下有推
Doris avatarDoris2008-06-22
很讚呦~
Gary avatarGary2008-06-24
棒!
Doris avatarDoris2008-06-24
有下有推
George avatarGeorge2008-06-27
這得推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08-06-30
超正點 推阿!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08-07-03
有下有推~
Rachel avatarRachel2008-07-06
推 拍的漂亮
Ethan avatarEthan2008-07-08
有下有推 謝謝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08-07-11
拍的很棒,小弟5月初才去,有幸能看到,真感動
Jacky avatarJacky2008-07-13
有下有推 謝謝
Ula avatarUla2008-07-17
推以前也有去過 但是卻是滿天大霧 殘念Q_Q
Adele avatarAdele2008-07-19
前幾天去,都是霧沒看到...很殘念..推一下
Kyle avatarKyle2008-07-24
有下有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