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UI簡單討論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Android UI可以說是百家爭鳴,每家有每家的特色,在這個效能過剩的年代只要規格不要太差其實日常使用都很順暢,這時候UI就顯得很重要,有沒有特別可以綁死消費者使用習慣的功能更是重要。

PS.我知道在2015年曾經有類似的發文,但以今年度來說我覺得還是挺有討論的空間XD,ios就不討論了畢竟系統不同功能也都綁死,消費者習慣要改也難。

先說說我自己,拿過的手機其實不多,有用過miui、ZenUI、LG UX、Sense、Smile UX,分享一下個人簡單的心得。

miui
優點:自訂性高、可玩性高、內建很多貼心的功能、蠻順暢
缺點:質感欠佳

ZenUI (ZF2時代)
優點:內建一大堆功能,雖然大部分用不到
缺點:質感欠佳、用久了真的蠻lag

LG UX
優點:截圖功能讚!真的好用,內建記事本也很好用
缺點:偶爾很卡...自訂性不足

Smile UX (Sharp S2)
優點:蠻乾淨、懸浮球不錯用
缺點:UI功能很陽春,幾乎不怎麼實用

Sense
優點:很順反應也快、整體質感不錯、自訂性也高
缺點:好用的特色功能被砍光光了...


UI體驗很吃個人主觀印象,在此只是分享,沒有要戰的意思,倒是想知道三星跟索尼的體驗如何?之前聽說三星功能很多但有名的Slag不知道是不是很影響使用者體驗,索尼的話看我表弟的XZ感覺蠻卡的...

近年來對岸的UI選擇很多,一加的氫和氧、魅族的flyme、歐柏的color os、錘子手機的smartisan、Vivo跟華為的Eiui等等,都蠻想聽聽看使用者的分享。

曾經用Robin刷過類原生的第三方Rom,只能說原生玩過幾次後還是比較好奇客製化UI能帶來怎麼樣的方便與特色功能,未來換手機應該會比較偏向miui或是flyme吧 XD

-----
Sent from JPTT on my HTC_U-1u.

--

All Comments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7-11-20
zenui 真的不大好看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7-11-21
魅族這次的魅藍感覺還不錯
Gary avatarGary2017-11-22
ZenUI到現在的4.0後,個人覺得比之前幾代好看很多,個人私心比較喜歡MIUI就是了
Kama avatarKama2017-11-23
只愛原生 定制越多越不喜歡
Kama avatarKama2017-11-24
miui質感欠佳 你是用幾百年前的miui
Joe avatarJoe2017-11-26
當初是用小米2s,其實個人覺得還可以,主要是身邊的人都這樣說
George avatarGeorge2017-11-27
現在的MIUI我還是不愛,質感都是那種中國式的Tone調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7-11-28
中國網友常說HTC的UI沒有在地優化,不知道是指甚麼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7-11-29
用過MIUI,真的是蠻貼心的,雖然貼心的點我也忘了,只記得亮度可以調很暗蠻方便
Necoo avatarNecoo2017-11-30
LG的好用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7-12-01
防止應用程式自起動或關連啟動,防偽機站之類的就是所謂的在地化
Kyle avatarKyle2017-12-03
就針對他們的特殊環境最佳化跟一些專屬App的應用吧
Adele avatarAdele2017-12-04
miui從6代開始就越來越有質感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7-12-05
雖然我也不喜歡MIUI圖標風格
George avatarGeorge2017-12-06
他們的在地似乎包括一堆本地服務啊 黃頁(常用號碼)啊 反正就一大票他們自己廠商競爭用的東西 很難跟吧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7-12-07
外來者都很難跟,光是他們自己人都爭到破頭了....
Emma avatarEmma2017-12-08
紅米Note4x目前是MIUI幾? 8嗎?
Eden avatarEden2017-12-10
三星的grace ux被忽略了QQ
Adele avatarAdele2017-12-11
沒有人要分享一下三星跟索尼的嗎XD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7-12-12
三星的光是Slag就不值得分享了啊 XDDD索尼......就原生系統...講個什麼東西啦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7-12-13
zenui launcher不錯 比nova launcher跟手 買的icon也能裝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7-12-14
我自己覺得 ZenUI 不錯,很多實用功能。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7-12-15
miui桌面訂制豐富 我2s捨不得丟就是自己混搭的太讚
Elvira avatarElvira2017-12-17
用過的不多 比較偏好原生+nova跟sense
Mary avatarMary2017-12-18
不想趨近原生,覺得很簡陋。還是要有加上一層皮的感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7-12-19
覺好看。
Mason avatarMason2017-12-20
索尼的體驗不錯啊 接近原生又有在這基礎上優化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7-12-21
從 HTC 跳到 Samsung,覺得 sense 有夠陽春,而且也沒覺得有 slag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7-12-22
懷念以前的sense值5000的年代
Noah avatarNoah2017-12-24
s8桌面slag很明顯 沒mate9跟手 但emui桌面很老氣
Erin avatarErin2017-12-25
我星粉自己都痛恨三星桌面 買了直接nova
Elma avatarElma2017-12-26
sense真的是我用過最有質感的一個
Dora avatarDora2017-12-27
我不是星粉,我S7E也是用Sense桌面 (被打)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7-12-28
現在的zenUI還不錯吧
Erin avatarErin2017-12-29
我還是喜歡AOSP原生
Zora avatarZora2017-12-31
太原生我不愛,根本沒特色
Joseph avatarJoseph2018-01-01
Sense完美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8-01-02
我覺得HTC目前較可取的...也就剩Sense桌面了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8-01-03
不管哪家手機哪家ui 到手後 上商店下載安裝evieevie就是讚
Emily avatarEmily2018-01-04
Evie我是用不慣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8-01-05
zenui用到現在覺得還行啦 ,有些方便的功能發現後還滿驚喜的,像是長按多工鍵可以設成選項就很實用(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原生就有),不過系統字體選擇太少滿可惜的。我現在最希望的還是廠商能內建Pie Control,不然第三方不root的話功能還是會受限
Zora avatarZora2018-01-07
只愛原生 UI,尤其是到了7.0及8.0之後幾乎無敵
Agatha avatarAgatha2018-01-08
想問你指的UI自訂性高低是指??
Jack avatarJack2018-01-09
對岸的P10P爵士買了 U11的對比感想http://tieba.baidu.com/p/5439884413?see_lz=1
Connor avatarConnor2018-01-10
認真覺得小米的很讚,功能超多很棒
Madame avatarMadame2018-01-11
LG+1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8-01-12
用來用去還是最愛SONY的UI,讚!
Tom avatarTom2018-01-14
iOS ,不喜歡太麻煩還要搞來搞去刷來刷去,以前刷HTC,三星,小米(分割硬碟都出來了),甚至是windows mobile,常常花一兩天的時間在搞手機,覺得很煩,後來投向iOS,流暢是我最重視的,iOS也正好符合我要的,就回不去android了
Kumar avatarKumar2018-01-15
Android現在除了進階玩家之外也不用刷機啊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8-01-16
不考慮遊戲的話 我覺得現在android順暢度沒啥問題吧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8-01-17
安卓一般使用者早就沒在刷機了,至少我爸是
Andrew avatarAndrew2018-01-18
三星ui很好看阿 只是slag
Kelly avatarKelly2018-01-19
用過三星HTC小米Moto,MIUI主題可自訂的項目最多
Rae avatarRae2018-01-21
個人覺得華為的ui最好用。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8-01-22
好懷念以前玩moto那幾隻Atrix Razr那些 可玩性超高刷個Bootmenu就可以切儲存空間來玩多系統開機
Kama avatarKama2018-01-23
什麼CM,小米,AOSP,Unicorn一大堆能玩的東西XD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8-01-24
lg 光截圖跟筆記本就贏了
Irma avatarIrma2018-01-25
論自訂性 LG跟Sense的體驗 我正好相反
Hedda avatarHedda2018-01-26
內建ui有用到就是好用,很多人換機被品牌綁住就是這個道理,ui越來越原生最後只能淪為打工仔
Olga avatarOlga2018-01-28
Sense 4+是經典啊…
Kama avatarKama2018-01-29
質感很抽象 還是用比較實際的差異來說比較好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8-01-30
SONY、ASUS、三星、小米、LG都用過,三星最讓人頭痛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8-01-31
用過sony和原生的,覺得原生好一點XD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8-02-01
呵呵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02-02
LG的簡潔有力 算是我最喜歡的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8-02-04
N4x已經有miui9了
Tracy avatarTracy2018-02-05
LG 的 ui 真的簡潔好用自訂性高然後截圖超方便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8-02-06
ZenUI設定裡面的白底藍字真的很像貼牌機
Agnes avatarAgnes2018-02-07
Sense雖然砍了不少 但外觀而言還是算有質感的 不會圖示圓圓或花花的 (8.0之前)
Joseph avatarJoseph2018-02-08
質感定義 我覺得不要圓圓類oppo風 或是icon太花俏輕巧俐落的設計感個人覺得比較好看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2-09
講不出東西不用硬是在那邊呵呵
Yedda avatarYedda2018-02-11
沒什麼講不出來的 去找扁平化 metro 都可以寫出一大篇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8-02-12
material design
Yedda avatarYedda2018-02-13
覺得Lg自訂性高,好好用
Lily avatarLily2018-02-14
不管換哪牌都nova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8-02-15
我想CM大應該是在說某個噓的啦XD
Agnes avatarAgnes2018-02-16
如果LG可以優化順暢度的話真的蠻不錯的XD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02-18
三星最棒的是附加功能,桌面介面我覺得尚可。然後三星這代的線條設計很棒,比前幾年進步很多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02-19
卡頓在介面是沒什麼感覺,主要是發生在app中(playstore, 網頁),但遊戲確沒問題(沒打傳說)
Jacky avatarJacky2018-02-20
https://i.imgur.com/ZZ4H6AE.jpg 線條狀設計語言
Kumar avatarKumar2018-02-21
附加功能的話是不用安卓8.0也有的畫中畫
Harry avatarHarry2018-02-22
而且畫中畫還能多開,多開下按home鍵程式會集中在一個圖示內,要開再點。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8-02-23
啟動器也很重要 後來都用nova無痛轉移
Zanna avatarZanna2018-02-25
三星那張圖只有我看不懂在畫啥嗎
Oscar avatarOscar2018-02-26
那是導覽列啊,返回-桌面-多工
Joseph avatarJoseph2018-02-27
原生的是三角、圓形和方形,也進步很多,你去看安卓4.4的導航列就知道差別
Mia avatarMia2018-02-28
Lg的不會卡啊…我用gpro g4 都很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8-03-01
zenUI4.0比以前美觀很多,就是自家好用的app越拔越多,留下的則好像有用又好像沒用…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8-03-02
噓華碩ZenUI
Andrew avatarAndrew2018-03-04
用過原生系統就回不去了
Gary avatarGary2018-03-05
zenui跟以前比改不少了
Ivy avatarIvy2018-03-06
現在sense桌面不用Highlight的話根本幾乎是原生了
Iris avatarIris2018-03-07
miui有一個小細節,去觀察連上Wi-Fi的瞬間吧,通知欄會有變化的!這是小米細膩不為大家所知的地方
Andy avatarAndy2018-03-08
http://i.imgur.com/98k8mhx.jpg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8-03-09
原生
Kama avatarKama2018-03-11
zenui好用
Andy avatarAndy2018-03-12
人老了 zen太花不好用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8-03-13
zenui不錯 幾個功能都很實用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8-03-14
htc,lg, sony,華為都用過推華為,目前用mate9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8-03-15
個人覺得miui最好用@@
Joe avatarJoe2018-03-16
LG部會卡吧 但自訂性真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