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眾手機廠要開發自家處理器?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最近各家智慧手機廠商爭相研發自家處理器,

蘋果有A系列晶片、華為有麒麟晶片,

小米和中興也投入研發,

就連韓廠 LG電子 都加入此一行列,

更別說三星的手機早就有自家的處理器。

但是『筆電廠』就一律採用Intel的CPU,

沒聽說哪一家筆電廠要開發自家處理器的。

這就讓我很不解了,

為何眾手機廠要開發自家處理器?

難道開發一款智慧手機的ARM CPU很簡單嗎?

而且做出來又比聯發科、高通的CPU好嗎?

--

All Comments

Harry avatarHarry2016-10-08
有比高通好嗎
Ula avatarUla2016-10-09
用MTK處理器的手機比較便宜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6-10-10
蘋果自家的a系列就比高通強啊 現在只差在lte modem要跟高通買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6-10-11
我只知道x86架構要一直投入大量資金,最後面能撐下來的就你看到的A/I兩牌的效能比較能上得了台面,ARM架構可購買授權
Ida avatarIda2016-10-12
難道是因為ARM只做授權 Intel AMD都自行生產?
Steve avatarSteve2016-10-13
x86有專利啦,arm只要買授權就可以做惹
Callum avatarCallum2016-10-14
VIA買下Cyrix做過CPU呢 沒幾個人記得XD
Hardy avatarHardy2016-10-15
效能上不來當然就被遺忘,你看華為的麒麟糞到都沒人討論 QQ
Agatha avatarAgatha2016-10-16
當然記得 https://goo.gl/vGxOPd
Agnes avatarAgnes2016-10-17
聯電也做過x86阿
Ingrid avatarIngrid2016-10-18
intel雖然是筆電大廠 但是手機晶片挺失敗的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6-10-19
kirin950大爆發 哪會沒人討論
Olivia avatarOlivia2016-10-20
而且intel找子龍練功不成以後 直接中離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10-21
kirin很成功耶 華為這不算成功案例難道htc算嗎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6-10-22
世界銷量前三手機商 蘋果三星華為 都有自己晶片 是誰在檢討勝利者的策略然後說該跟隨others的做法才合理?
Poppy avatarPoppy2016-10-23
不就高通太垃圾
Eartha avatarEartha2016-10-25
樓下說個資外洩樓樓下說華為要扣中國銷量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6-10-26
沒自己處理器就像車廠不會做引擎 這是心臟耶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10-27
ARM架構較簡單啊
Steve avatarSteve2016-10-28
以前大家沒心臟一樣做手機 現在競爭激烈就淘汰不會做自己心臟的廠商 就這樣而已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6-10-29
kirin很成功是950 91x/920很普 925/955堪用 93x很渣
Isla avatarIsla2016-10-30
另外 這跟HTC有何關係XDsamsung除這兩代 也都是高通為主呀
Thomas avatarThomas2016-10-31
重點是品牌區隔 把自己和沒自主核心技術的others隔開 而且高通mtk缺貨或哄抬價格時 自己有籌碼和退路
Oliver avatarOliver2016-11-01
看手錶 你花10多萬買沒自己陀飛輪的表嗎 你也不會花200萬買不會做自己引擎的車商吧 這就差異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6-11-02
有啊 高通的s3到htc手上就變得跟s4一樣強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6-11-03
1S那顆S3可能是特挑版 CPU算強 但GPU還是弱很多
Oliver avatarOliver2016-11-04
但跟這標題毫無關係就是至於自有會不會比qualcomm強.....apple大概A7開始就很強(除A8)
Xanthe avatarXanthe2016-11-05
拼湊別家零組件做手機感覺很low 蘋果為什麼潮 有自己獨占技術嘛
George avatarGeorge2016-11-06
現在的問題應該是在自有處理器對qualcomm影響不小因為通常是特大廠商 但是因為大所以用自有soc還是倒過來的因果這就有的討論了
Sandy avatarSandy2016-11-07
samsung這兩代也很強 huawei 95x還不錯至於MTK....要比MTK強也太簡單
Oliver avatarOliver2016-11-08
蘋果潮跟自有毫無關係...也是A7開始才能算自有A6之前的 嚴格說還不如高通
Mia avatarMia2016-11-09
好吧所以講現況就是有能力自己做的話都可以很大程度影響高通生意XD
Damian avatarDamian2016-11-10
華為是因為自有SOC所以賣的好嗎?
Gary avatarGary2016-11-11
然後很多手工車廠都是買引擎沒錯 價錢也不低
Gary avatarGary2016-11-12
當然不是呀...950之前 只有925評價還算好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6-11-13
x86有很複雜的交叉授權 外加功耗天生壓不下來 除非有intel的先進製程硬上
Connor avatarConnor2016-11-14
ARM只要買授權就可以較簡單的設計與生產
Lydia avatarLydia2016-11-15
INTEL不是都用自己的先進製程嗎XD
Zora avatarZora2016-11-16
喔喔 沒看到CARAME1623最後一句推文
Ula avatarUla2016-11-17
看看S821與A9的能耗差多少…
Jake avatarJake2016-11-18
也只有御三家(ASH)是自製,因為量夠大。
George avatarGeorge2016-11-19
量小的沒那個經濟規模。就算做了也難以為繼。
Enid avatarEnid2016-11-20
不自開發等著被U廠吃死沒利潤,看看紅茶店
Elvira avatarElvira2016-11-21
外面買便當就好,幹嘛自己煮
Dora avatarDora2016-11-23
HTC沒利潤跟這個關係不大好嗎XD
Edwina avatarEdwina2016-11-24
hTC的利潤跟哪個關係比較大(?
Hedwig avatarHedwig2016-11-25
之前還有人吹噓說A10X超棒,可以海放i7呢。請支持MacBook全放A10X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6-11-26
有自家的不用看人臉色也不會被高通810戳卻沒有辦法
Kumar avatarKumar2016-11-27
kirin930就是為了不被S810戳 結果更慘
Tracy avatarTracy2016-11-28
以前PlayStation也都是自製 單一機種量大可以搞
Robert avatarRobert2016-11-29
PS1~3自製 PS3最厲害還自己蓋工廠做CPU
Kumar avatarKumar2016-11-30
自己做有利潤就會嘗試自己做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12-01
你沒經歷過那個cpu百家爭鳴的年代對吧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6-12-02
德儀,輝達跟英代爾都退出行動晶片市場,你就知道有多血汗了,我看光是arm跟高通授權就吃掉利潤了
Necoo avatarNecoo2016-12-03
不用受制於人啊,像三星不就成功躲過去年的S810之亂
Xanthe avatarXanthe2016-12-04
今年還可以拿來跟高通談判,換到代工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