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手機到底該怎麼樣擺脫虧損呢?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看到其他手機廠的行銷後,華碩其實有在做類似的事情
也就是創立子品牌,不同的子品牌對應不同的客群

比如小米
紅米:低價
PocoPhone:國際
小米:中高階
黑鯊:遊戲


華碩目前有:
ZenFone:本家
ROG:旗艦遊戲

基本上我是覺得方向是正確,華碩現在專心經營兩種客群:
Power User和遊戲玩家
但目前看來,雖然ZF6+ROG2讓華碩虧損狀況比之前好,還是賠的

老實說如果是我來建議,我會建議把華碩當作一個大品牌經營,加強生態圈串連
像是Samsung的手機、平板及周邊的串連功能都相當好
Asus身為電腦大廠,其實應該可以做到一些關於電腦對手機連接的高度支援
讓ZenFone或ROG可以直接連上Asus電腦,聽電話、傳簡訊,甚至投影電腦玩手遊等
(不用另外下載微軟的軟體那種)
或是讓手機能做部分雙螢幕應用
或者搭配Type-C介面,讓手機連上華碩自己產的螢幕時
可以變身成類似Samsung DeX的介面做輕辦公等
若可以搭配手寫筆、雙螢幕等,會變成很強的行動辦公利器

另外硬體方面,在可以感受到的部分做出差異化
比如Nokia最近的電源指示燈和Google助理鍵
(說真的我覺得手機指示燈很好用啊,但現在都拔光了)
Asus也可以用自定義按鍵(其實ROG有類似的Air Trigger)
或側光條(這聽起來很ROG)等做出差異
螢幕的話也希望可以進化到使用Mini LED之類的
旗艦就要有旗艦的樣子



另外一點就是個人私心了,希望Asus能重新推出中階CP機
比如VivoFone之類的
大電量,ZenUI,解析度低但藍光較少的LCD螢幕,還能接受的拍照等
搭配搶眼的配色(我覺得可以挑戰看看用高質感、高硬度的樹脂外殼)
甚至可以挑戰拔掉前鏡頭換取全螢幕
(搭配另外搭受的Type-C外接鏡頭之類的)
現在三星A系列完全就是在打這一塊,
靠著打洞或水滴OLED螢幕、大電量及還OK的SoC殺出一片天
但在不想要OLED又不想要買中國機的情況下
選擇幾乎只有LG或Nokia……
只是以之前ZenFone的失敗經驗,Asus可能未必想再嘗試一次……



※ 引述《Lsamia (samia)》之銘言:
: 這算是承之前發的Zenfone5考古文的延伸討論
: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583734931.A.983.html
: Zenfone 5系列是怎麼重創華碩手機事業的
: 其實華碩在承認2018年的Zenfone 5/5Z/Max產品完全失敗後,
: 算是有做了不少顯著的正向改革,
: 首先就是ZF5/5Z/Max這類產品再也不要做了XD
: 在財務上看的出來明顯改善,現在甚至連Sony手機都賣得比華碩虧
: 如果比2019全年
: https://www.sony.net/SonyInfo/IR/library/presen/er/pdf/19q4_supplement.pdf
: https://www.asus.com/event/Investor/Content/attachment/IR_2019_4Q_ch.pdf
: Sony手機 (2019/4~2020/ 3) 虧210.57億日元(約58億新台幣)
: 華碩手機 (2019/1~2019/12) 虧 45.92億新台幣
: 這隨便也看的出來現在華碩手機財務狀況甚至比Sony還要好一點
: 當然也可能說有新冠肺炎影響不公平
: 不過Sony手機在肺炎前就已經自估自己得要虧個兩三百億日元了(有圖為證)
: https://images.plurk.com/6arjrQyIRNXsEKr2hSb05C.jpg
: 雖然說有比之前賠的一褲子要好得多,至少不用脫褲子賣屁股籌錢,
: 但是虧就是虧,虧錢的生意就是做不久的
: 有記取了ZF5/5Z/Max就是手機大地雷的教訓
: 不過華碩似乎還找不太到穩定的生存管道
: 現在這時代手機要賺錢就是要大賣特賣,賣少根本沒法賺錢
: ROG系列手機算是華碩一個成功跨部門結合的範例,
: 那ROG有沒有辦法更加跨出一步成為"爆款"呢?
: 大概就是就要像iPhone XR/Galaxy A51/Oppo R系列的那種熱賣?
: 現在華碩還有甚麼可以發揮的呢?
: PS:會用閒聊是因為這真的是鍵盤純閒聊XD

--

All Comments

Donna avatarDonna2020-06-05
這篇認真
Oliver avatarOliver2020-06-09
建議不錯推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0-06-12
小米中階? Poco高階?
Connor avatarConnor2020-06-16
我看到poco高階就先來推文表示要不行了
Queena avatarQueena2020-06-19
其實這也算是小米把品牌經營的好Poco都可以溢價這倒是值得另開串討論小米是怎麼經營品牌成功的XD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06-23
但是跟筆電連動 是有講到點
Irma avatarIrma2020-06-26
我其實想知道rog那些外設的相關模具跟產線賠了多少,怎麼樣的思考才會讓東西不能沿用
Kelly avatarKelly2020-06-30
你是不是搞錯小米給自家產品的定位了…POCO充其量就是國際版的紅米,為了打市場用的,而紅米切出來就是為了扶小米上高階
Jack avatarJack2020-07-03
華碩想贏就是需要品牌特色,像電池來個6000mAh之類的,不然怎麼跟人推薦?
Wallis avatarWallis2020-07-06
我也覺得 我也會想要一連串共通的設備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07-10
品質爛到底,設計和行銷給你幾霸昏,你還是爛。
Liam avatarLiam2020-07-13
這些想像空間只是增加不切實際的預算上改變,可裡面品質還是爛,收手的路只是再延後一陣子。
Edwina avatarEdwina2020-07-17
希望重啟中階機,客群跟高階不一樣,只要堪用的SOC,照相,大電量,就夠了。
Edwina avatarEdwina2020-07-20
結果平板也是搞到雙A都退出市場了,家人是雙A平板就能接受的族群,這陣子平板壞掉想再買安桌平板,看了一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0-07-24
我是覺得華碩中階不能放掉 創個子品牌推中低階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0-07-27
下才發現連華碩也放棄幾年了,只好改買三星平板
Lily avatarLily2020-07-31
是說Nokia手機,也泥菩薩過江吧 XD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0-08-03
品質問題是跟出貨量息息相依的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0-08-07
如果沒量那連sorting都很難做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0-08-10
低價搶市,後面價格就要抬上去了,抬不上去就是gg產品永遠在哪裡談cp,要死比較快
Kama avatarKama2020-08-13
其實Max Pro也是當年一個被圍毆到趴的活生生例子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0-08-17
運氣運氣啦,我跟朋友一起買8.1 他的尾插沒問題,我的
Ivy avatarIvy2020-08-20
華碩記取的教訓大概就是這價位以後不能碰了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0-08-24
至於怎麼抬....這要神手神策劃不是誰嘴巴講講就能變事實
Daniel avatarDaniel2020-08-27
買來就是壞的(單面不過電)好死不死前幾天都插到正常
Freda avatarFreda2020-08-31
的那面,發現時已經過了7天網購退貨期
Gary avatarGary2020-09-03
中階機全世界都殺成一片血海了 照這樣玩也是很難有什麼利潤
Olive avatarOlive2020-09-07
倒也不能說血海 畢竟餅很大 但是要搶得贏人
Daniel avatarDaniel2020-09-10
Max pro不加zenui可惜了!沒zenui是最大的致命傷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9-13
太貴
Damian avatarDamian2020-09-17
就是很難搶啊 三星和蘋果都對這價位帶的市場佈局好產品了 還有一堆堆料的中國機要搶
Cara avatarCara2020-09-20
跨BU合作很難 大家都只會想到自己
Joe avatarJoe2020-09-24
人家小米做UI做支付.華碩做什麼?
Hedda avatarHedda2020-09-27
ASUS要是照著做必定翻身,我說沒內鬼的話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0-10-01
以前zenfone2時代可以用手機APP連結棒型電腦的操作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10-04
但後來為何不繼續甚至連這APP下架就不知道為何了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0-10-08
就是要和華碩自家週邊連動吧,學蘋果就好啦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0-10-11
售後爛成那樣 手機本體再好都一樣啦愛更新不更新的 自己放消息出來又不完成
Regina avatarRegina2020-10-15
不要說部會整合了 一隻手機一個孤軍 這件事改善了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20-10-18
推這篇 Asus是少數有本錢靠筆電來拉手機用戶的廠商
Dinah avatarDinah2020-10-21
不想再買中國機和OLED,拜託華碩繼續出中階機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10-25
拜託人家賠錢這是無理的qq
Hedwig avatarHedwig2020-10-28
最早的討論串,個人有給最實際的解決方案,想攻國外市場,完整的供應鏈和與大量的電信商合作是必要的
George avatarGeorge2020-11-01
生態系方面就要請華碩各部門再加強了,不要像sony一樣
Eden avatarEden2020-11-04
人家在問怎不虧 你這建議只會虧更大
Jacky avatarJacky2020-11-08
開一堆型號,尺寸接口位置無法固定周邊無法共沿用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0-11-11
注定無法形成規模經濟
Eden avatarEden2020-11-15
華碩光手機系統就搞得頭大,再要他學samsung dex弄桌面模式是想逼工程師辭職嗎XD
Connor avatarConnor2020-11-18
其實以現在華碩的狀態真的也別出新款中階機種了
Tracy avatarTracy2020-11-21
不如拉長產品壽命 讓過季旗艦慢慢佔領中階市場而也延長了旗艦機種的零件後勤周期
James avatarJames2020-11-25
建議真的不錯
Lucy avatarLucy2020-11-28
想太多了 華碩真搞出來 洨米抄一抄 祖國大賣asus還不就旁邊玩沙
Queena avatarQueena2020-12-02
以小米的生態系發展來看,其實不用等華碩弄出來再抄,它自己就能做了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12-05
期待華碩不如期待反攻大陸做電腦爽賺就想用同一套搞手機,主機板筆電一年不到就放生更新,手機可以這樣嗎?對岸華為一樣姓華,才是有在認真想要學蘋果整合生態,出的筆電支援跟自家系統的碰傳,光是這個就讓華為筆電手機銷量在阿共暴漲一波。反觀這個做主機板筆電坑台灣人幾十年的公司。合合
Wallis avatarWallis2020-12-09
沒啊 其實小米自己就在做生態系了
Hedwig avatarHedwig2020-12-12
期待華碩靠電腦來拉手機銷量不如看看共匪華為怎麼用手機來拉筆電的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0-12-16
結果華為筆電還是others
Regina avatarRegina2020-12-19
別幻想了,這麼爛的手機品質能活到現在已經是奇跡了,遲早收攤退出品質沒先弄好去搞一堆有的沒的幹嘛
Callum avatarCallum2020-12-23
看到華碩手機就聯想到死機 無法開機 是有誰還想買單他的生態圈
Edwina avatarEdwina2020-12-26
Google就不喜歡安卓跟Windows串聯只開給最小限度
John avatarJohn2020-12-29
傳檔傳資料這樣,真正要共享平台根本就沒做
Poppy avatarPoppy2021-01-02
如果願意的話何必要開發各種android beam還有Chromium不正想搶windows的市場
Thomas avatarThomas2021-01-05
加上各種LAMP的東西Google早想用類瀏覽器統一OS
Ingrid avatarIngrid2021-01-09
華碩很難擺脫手機虧損的,能少虧願意發新機我也願買用過5Z跟現在正在用ZF6我覺得都還挺滿意的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1-01-12
能少虧用手機帶動其他商品整個生態圈賺回來也是方法
Sandy avatarSandy2021-01-16
如果你把三星的手機部門獨立出來他恐怕都是虧錢的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1-01-19
可手機帶動整間公司其他的半導體跟顯示業務研發零件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1-01-23
借著零件開發跟技術宣示來賺其他的錢好攤平不然跟中國機拼價格連三星都拼不過遑論華碩了
Iris avatarIris2021-01-26
當然中國手機品牌是不是真的在賺錢本來也就是迷我相信小米跟華為把手機獨立出來鐵定也是虧超級大的
Rae avatarRae2021-01-29
OV的話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段永平的錢夠多夠燒沒差
Doris avatarDoris2021-02-02
華碩手機品牌印象真的太差 每個人都會喊子龍跟皇家
Mia avatarMia2021-02-05
品牌定位是大家懂的 但當定位策略涉及大頭意志時 就大家看都不懂了,很多本土品牌都是這樣死的,一有點成積,每個大頭都會想出點意見
Daniel avatarDaniel2021-02-09
品質真的太爛…親身不斷送修 口碑已成 沒救了 自盡吧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1-02-12
我真的一下師大黃家一下板橋皇家 跑到腿軟 每次送修就是好幾天沒手機用 也沒給備用機 修了又壞修了再壞自己的修完換買給爸媽的壞 馬的 我本來支持國貨被華碩搞到從此都買三星而且我見人就勸別買華碩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1-02-16
https://reurl.cc/QdDO5M
Elma avatarElma2021-02-19
生態圈串連也不是沒有做啊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1-02-23
小米CP更好 為何要買華碩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1-02-26
我告訴你 不可能 你的建議以前外籍的行銷長就想過了 最後各山頭不想改變現狀 行銷長才走的
Delia avatarDelia2021-03-02
手機PC一堆內幕 你們常常講的孔劉以為是老闆愛的不是好嗎 只有神力女超人是大老闆選的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1-03-05
乾脆做e-link電子閱讀器來拉攏看電子書的族群比較快
Joseph avatarJoseph2021-03-08
要便宜華碩便宜不過小米啊,但其實華碩手機也不算貴,例如我預購Zenfone6花20990,扣掉禮券贈品延保等等最多算18500吧,這還是非常低估了贈品價值,紅米9t pro 同樣8/256也是要14999,而且是Zenfone6發售三個月後才上市。
Gary avatarGary2021-03-12
ZF6就真的不要拿出來說了。那個機構設計,呵呵。
George avatarGeorge2021-03-15
樓上是在呵三小?全螢幕手機裡面,比他強的有幾個?
Jack avatarJack2021-03-19
你是華碩粉對吧!給推
John avatarJohn2021-03-22
為何要買華碩?拍謝我不喜歡給包子窺探隱私
Ina avatarIna2021-03-26
副總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