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原本提擬的第六代自製處理器架構M6,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三星原本提擬的第六代自製處理器架構M6,將大幅提昇運算效能

2020-06-04 Author楊又肇 (Mash Yang) Comment(0)

但後續隨著團隊解散而胎死腹中,後來轉與Arm合作客製化方案

由三星奧斯汀研究中心團隊於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 (IEEE)舉辦的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
(ISCA)所公布論文,其中透露三星過去以來在自製處理器架構設計的演進,其中更包含
三星奧斯汀研究中心團隊在去年底解散之前提擬的第六代自製處理器架構M6設計細節。

三星奧斯汀研究中心團隊於2011年成立,第一款自製處理器架構應用在2015年推出的
Galaxy S7所搭載處理器Exynos 8890,直到今年推出的Galaxy S20所採用Exynos 990,
則是採用第五代自製處理器架構設計M5。

而原訂以三星5nm製程打造的第六代自製處理器架構M6,則是隨著三星奧斯汀研究中心
團隊於去年底解散,形同宣告胎死腹中,而三星後續則是與Arm合作Cortex-X客製化架
構設計,預期會在下一款處理器設計採用基於Cortex-X1設計規格。

從三星公布數據顯示,從M1到M6發展過程中,除了持續讓製程縮減,藉此讓處理器能以
更低電力驅動相同,或是更高運算效能,同時也持續將L1、L2快取加大,甚至在後續處
理器架構設計加入L3快取配置,藉此讓處理器運算效率提昇,同時也能降低運算過程的
延遲現象。

在尚未對外公布的M6架構設計裡,三星更進一步提昇亂序執行運算表現,同時也讓處理
器能對應更大整點及浮點運算。另外,從M1到M6架構設計演進過程,三星更讓處理器的
每周期指令 (IPC,instructions per cycle)以每年提昇20%比例成長,意味每年處理器
實際運算效能表現均維持一定成長幅度。

針對後來取消自製處理器架構發展,轉向與Arm深入合作客製化處理器架構設計,三星
表示主因在於指令集編寫資源不足,因此後續決定與Arm深度合作,藉其資源繼續發展
客製化處理器設計。

類似情況,其實過去同樣強調自主架構設計的Qualcomm,後續也是考量符合每年更新需
求,以及實際投入研發設計效益,目前也是採用Arm半客製化設計模式打造新款處理器
,預期在Arm提出Cortex-X客製化架構設計方案,預期也會以此整合更多Arm設計資源與
指令集支援,藉此打造更高效能,同時也能符合運算需求的處理器產品。

https://mashdigi.com/samsung-detailed-m6-cpu-design/

心得:
自主架構現在似乎也已經不太流行了,畢竟要做好也很不容易吧
三星也回到跟ARM的架構來做微調的情況,近兩年的獵戶座旗艦款表現並不理想
看之後有沒有辦法回到旗艦的戰場中

--
Sent from Google Chrome on Windows 10 Pro.

--

All Comments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0-06-10
功耗爆炸 CPU GPU互相搶電撞功耗牆爆降頻之後效能爛的不行..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0-06-15
看來隨著技術一直提升,各自分工比較容易
Una avatarUna2020-06-19
竟然還沒有L3嗎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0-06-24
我三星有一個夢想,就是成為處理器巨星!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0-06-29
算了吧,用公版架構,頻率調高一點比較實在喔。
Jake avatarJake2020-07-04
Exynos990崩三能跑到3fps電競(極客灣) 被解散沒話講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07-08
前幾代先是調度延遲問題 再來這兩代的熱功號爆表...
Leila avatarLeila2020-07-13
http://i.imgur.com/XiH4ZaI.jpg三星不燒錢了,自然做不出好產品,公版不錯就公版就好
Agnes avatarAgnes2020-07-18
高通也不想燒了,現在剩蘋果還願意自研架構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07-23
只剩蘋果能繼續投資編寫指令集,做出ipc更高的cpu
Agatha avatarAgatha2020-07-27
我覺得應該ARM和GOOGLE都應該一起支援
Regina avatarRegina2020-08-01
三星CPU比發哥還爛了
Zanna avatarZanna2020-08-06
跑分嚇死人 發熱笑死人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0-08-11
擁有真正的一條龍產線還只能做出沒差多少的,這要怪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08-16
給的錢不夠多? 嗯....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0-08-20
找ARM定製化的大核繼續冠名貓鼬M6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08-25
Apple沒有再更改指令集吧...大家都用ARM-V8.xx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0-08-30
先不說這會不會破壞IP授權原則但光想這樣做就很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