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解釋Kirin 980無法以3GHz運作時脈原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華為解釋Kirin 980無法以3GHz運作時脈原因:避免過於耗電

市場動態 手機 生活 硬體 網路 處理器 2018-09-05 無迴響 楊又
肇 (Mash Yang) 5G, ARM, Balong, Cortex-A55, Cortex-A76,
Huawei, Kirin, Kirin 980, Mali-G76, Mate 20, 華為, 麒麟

繼IFA 2018正式揭曉後,華為稍早在中國地區舉辦Kirin 980溝通會
,進一步說明此款以台積電7nm製程設計的處理器具體細節。

而針對Kirin 980採「2+2+4」核心架構設計,其中率先採用兩組arm
Cortex-A76的大核運作時脈為2.6GHz,而另外兩組Cortex-A76大核則
以1.92GHz時脈運作,其餘4組Cortex-A55小核則以1.8GHz時脈運作。

針對大核最高運作時脈僅控制在2.6GHz,與先前arm標榜Cortex-A76
搭配7nm製程將可讓運作時脈突破3GHz的說法有所差異,華為表示主
因在於Kirin 980採複雜的多核設計,為了要在運算效能與電功耗之
間取得平衡,因此很難單方面將特定核心運作時脈提高。

在Kirin 980的設計中,主要透過高運作時脈的兩組大核對應更高運
算效能需求,而運作時脈相對較低的第二個兩組大核則是對應主要運
算,同時在高時脈運作大核因熱度增加產生限速情況時,第二個兩組
大核將會接手運算,避免大核運算效能明顯下降。至於其餘四組小核
則主要對應背景運算,或是多工運算需求,藉此以更少耗電完成此類
運算工作。

另外,華為也證實Kirin 980將可在特定情況下同時啟用八組核心運
算,例如在App啟動,或是需要更多運算效能的情況,但基本上在一
般操作使用時,Kirin 980僅會以四組Cortex-A55小核運作為主,幾
乎不會啟用Cortex-A76核心部分。

Kirin 980同時搭配arm Mail-G76 GPU、結合雙神經運算處理元件
(NPU),以及支援LPDDR4X-2133記憶體規格,並且支援1.4Gbps
Cat.21 LTE連網功能,甚至可在5G連網應用全面普及前,藉由搭配華
為5G連網數據晶片Balong 5000,讓Kirin 980可以成為第一款結合5G
連網的商用行動平台設計。

除了強調Kirin 980在運算效能相比前一款產品提昇46%,並且在電池
節能部分提昇178%,華為更強調Kirin 980在遊戲運作表現幾乎可達
成全面維持接近每秒60張的畫格更新率,比起競爭對手Qualcomm的
Snapdragon 845約提昇22%,同時每張畫格顯示運算功耗則減少32%

https://bit.ly/2Q7iEp1 (mashdigi)

這個比S845提升22%就是挺厲害的一件事情了,也搶在九月左右就發表
當然平常用小核心能處理就要這樣做免得太耗電
接下來就看看S855之流要如何應戰啦

--
◆投票名稱: 八卦板板主選舉
選 項 總票數 得票率 得票分布
olmtw 2017/07/01-2018/02/28 19 票 1.52% 0.87%
olmtw 2018/06/23結果揭曉 43 票 4.06% 2.69%
超越0.87%,感恩有您

--

All Comments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8-09-08
看他們打雞血會跟吃瀉藥一樣嗎XDDD
Andrew avatarAndrew2018-09-10
跟當年X30有87%像
Hazel avatarHazel2018-09-12
不錯的理由
Elvira avatarElvira2018-09-14
沒意外也沒失誤啊 ARM的預期投射向來就是設定在比較高頻 然後沒人投得到 應該說是願意投犧牲打
Queena avatarQueena2018-09-17
厲害了遼寧號
Susan avatarSusan2018-09-19
看來DynamIQ真的蠻屌的 2.6GHz可以幹掉2.9GHz 而且
Daniel avatarDaniel2018-09-21
還沒有切換延遲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8-09-23
845初試啼聲 980把它搞起來 厲害了
Oliver avatarOliver2018-09-25
這也是三叢集的概念嗎?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8-09-27
dynamiq是什魔
Joseph avatarJoseph2018-09-29
簡單說就是big.LITTLE進階版 吧?
Emma avatarEmma2018-10-01
以前的SoC都是綁定的 單一叢集的頻率只能固定 而且
Tom avatarTom2018-10-03
cache也沒有共用 所以除了調度比較不靈活外 還有大小核切換會有的延遲問題(這過程也會造成發熱)
Lauren avatarLauren2018-10-06
之前說M3(9810)切換會需要800多ms就是指這個過程但現在 可以單核心任意變動 不像以前A72 升到2.5GHz就要兩個核心都變成2.5GHz
Erin avatarErin2018-10-08
再加上shared memory 共用資料 就免除了這個過程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10-10
其實ARM有說 A76*1+A55*7這種搭配也可以 而且實際
Necoo avatarNecoo2018-10-12
上用起來真的不會比A76*4+A55*4差很多 但華為這樣配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10-14
的原因我猜是因為跑分 還有面子 旗艦SoC只有2*A76看起來就沒有旗艦的感覺 所以給四顆 但A76小的也只
Agnes avatarAgnes2018-10-16
有1.92GHz 當A55在用了也 算是有學到ARM的建議
Eartha avatarEartha2018-10-18
2+2+4 真的特別
Yuri avatarYuri2018-10-20
他算是基於big.LITTLE提出的概念 但是又更加的完善
Iris avatarIris2018-10-22
大的有兩種頻率 這樣就好像是大中小的組合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8-10-24
調整也更加的靈活 因為假設以前播音樂的話 是要4顆小核一起跑 但現在可以只啟動一顆就好
Rachel avatarRachel2018-10-27
原來以前不能單一核心獨立運作喔 長知識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8-10-29
說特別還好 因為以後ARM陣營差不多都是要用這種
Ursula avatarUrsula2018-10-31
方式在調度了 這技術真的算是大突破
Steve avatarSteve2018-11-02
P80和下一代獵戶座應該都會用這種設計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8-11-04
你去下載AIDA64 會發現核心頻率跳動會是一組一組的845或980之後 應該就會是隨機變動的
Linda avatarLinda2018-11-06
是希望9820可以用上這種設計啦 但... 靜觀其變吧XD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8-11-08
沒想到用上dynamiq了 clusters擺法依然跟之前一樣2+2+4按馬力分三個cluster擺 還以為會1+1+4分兩個之類的 之前是BIG.little辦不到 現在則是設計抉擇了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8-11-10
我覺得這樣擺應該是跑分用途啦 XD 不然分數不好看
Mason avatarMason2018-11-12
我還是期待能有A76*2+A55*6這種搭配
Ingrid avatarIngrid2018-11-15
我想可能是要引導出大小兩組A76 一般需要些馬力運用時得以只開一組的境界 兩者中盡可能只讓其一運作皆以省電的概念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8-11-17
因為繼續將大中小核clusters分開擺 大小核心的切換延遲應該還是會有些許 但980會得益於dynamiq的DSU不論怎麼樣都會比BIG.little的切換順許多 我想海思是就於其它考量下才會決定這麼擺的 反正用dynamiq這方面自然會改善 不如將重心擺在別方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11-19
不過麒麟應該是很需要這種設計啦 同樣970在p20 pro上調的激進點就熱到自家的快充在室溫下只剩13w 為了比mate 10 pro快一點做出這樣的調整我是覺得不妥@@
Isla avatarIsla2018-11-21
好像是zealer吧 有做影片把p20 pro的限制全部解除效能也沒有輸845 幹嘛不開選項給使用者自己調呢= =
Selena avatarSelena2018-11-23
按照ARM原用意 dynamiq最主要是允許了大小核心擺在同一個cluster 這樣切換就能不出家門皆以降低延遲麒麟980的設計還是必須出家門 不過還好有新dynamiq的交警DSU幫忙疏導就是
Oliver avatarOliver2018-11-25
我有一把尚方寶劍hen厲害,但4平時只能用菜刀。
Madame avatarMadame2018-11-27
歐 原來他還有分cluster 看來還不是完全體呢 剛剛看了845好像也是這樣
Oscar avatarOscar2018-11-29
欸沒有了啊 他們確實是shared Memory了 這樣應該就沒分cluster了吧 都是單叢集了推太多了 ㄅ欠噓一下 剛剛沒按到箭頭
Carol avatarCarol2018-12-01
Arm是說8C以內都能夠使用同一Shared Memory 980也是這樣吧 應該是沒有切換延遲的問題了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8-12-03
DSU就是那個shared memory 問題是它是clusters外的L3層級 比較BIG.little時代是改善了 但跟dynamiq範例中的大小核擺一個cluster 直接在L2階段移交還是有差 也不必面對cluster開機延滯問題 海思選擇那樣擺clusters自然是有其他考量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12-06
DynamIQ範例也是L3移交吧 L2綁在每個核心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GTP_ZxDyY
Oscar avatarOscar2018-12-08
b.L時候是一個叢集配一個L2 cache DymanIQ則是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8-12-10
獨立L2 shared L3 980應該有完全用到DymanIQ才是
Donna avatarDonna2018-12-12
去翻了再翻 發現我應該是被圖像圈畫法&舊思想腦袋給誤導了 980的8個核應該就是同個cluster沒錯 我前面說的話可以吞回去了
Lydia avatarLydia2018-12-14
dynamiq下會用上clusters的處境看來都是給伺服器級別才會派上用場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8-12-16
麒麟會超越獵戶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