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 Android 鐵粉換 iPhone 一個月就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10 年 Android 鐵粉換 iPhone 一個月就放棄!狂列 21 項缺陷

文/記者黃肇祥/ 2020-05-30 12:54

iOS、Android 系統哪一個比較好用?是許多網友相互筆戰的熱門話題,近期國外
Reddit 論壇一名 10 年資歷的 Android 鐵粉,主動嘗試蘋果 iPhone 11 Pro,卻只用
了一個多月就放棄,甚至一口氣吐槽 iOS 多達 21 項缺陷,引發大量網友討論。

該名網友總結,iPhone 擁有「絕佳的硬體、糟糕的軟體」,認為 iOS 有許多讓人無法
忍受的怪僻,他相信 iOS 是不錯的平台,但無法接受許多蘋果的策略,建議有興趣的
網友,或許可以嘗試看看在下定論。

例如,他在 App 部份也列出 4 點吐槽,像是蘋果自家的軟體沒有 Google 服務好用,
導致時常有同性質的 App 一起存在,無法更改預設開啟的應用程式,強迫用戶很多時
候會自動進入 Apple Maps,但該軟體卻不如 Google Maps 好用,也無法透過應用程式
開啟連結,例如點選 Reddit 論壇的網址,Android 能讓用戶挑選是否以應用程式開啟
,iPhone 則無法。

其他被吐槽的點還包含手勢只能向左滑,且沒有專用的返回按鈕,應用程式的實施方式
也不一致;螢幕擺放 App 的方式缺乏彈性、沒有應用程式抽屜;部分軟體無法在後台
進行備份;iMessage 功能有瑕疵;內建鍵盤不理想;通知中心的設計等等。

有許多網友回應表示認同,甚至加碼指出要在 iPhone 換鈴聲,得特別轉換音檔,手續
繁雜。卻也有人反駁,認為 21 項缺陷有不少是原 Po 個人使用方式錯誤,其餘也是習
慣問題,不認同所有觀點。也有人替 iOS 澄清,認為蘋果生態優勢在於 App 質量較高
,擁有出色的開發者社群,能夠提供品質一致的服務生態。

日前國外科技媒體《PCWorld》,也有一名 Android 鐵粉編輯,在 10 年後首度體驗
iPhone 11 Pro,當時他分別整理了 iOS 的六項優缺點,部分與該名 Reddit 相符,例
如主畫面 UI 設計、強制被迫使用內建 App、通知中心等等,但他也認為 iOS 也有許
多優異之處勝過於 Android,像是 Taptic Engine 震動回饋、手勢操作順暢、續航表
現優異、靜音開關、True Tone 螢幕舒適、AirDrop 很方便。

https://3c.ltn.com.tw/news/40554

心得:
雖然認為有很多缺陷,不過也有網友指出是使用方式錯誤或習慣問題
其實這樣應該就算是解決了,而除此之外iOS也有許多地方備受讚賞
仍是值得一用的

--
Sent from Google Chrome on Windows 10 Pro.

--

All Comments

Ida avatarIda2020-05-31
App品質一致還會發生返回手勢每個App不一樣的問題嗎?lmao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05-31
連自由都用「質量」這個詞了……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05-31
公司那麼大連個簡單的返回手勢都做不好 呵呵
George avatarGeorge2020-06-01
確實apple最讓我無法忍受的就是ios,ios固然美觀精緻,但用起來不順手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0-06-01
這不是蘋果的問題,是使用者的問題
Zanna avatarZanna2020-06-02
質量有錯嗎?
Eartha avatarEartha2020-06-02
質量…
Olga avatarOlga2020-06-03
有習慣問題,也有 iPhone 的優點換系統後會喜歡也是可以理解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06-03
ios的返回讓我還是回安卓了
Callum avatarCallum2020-06-04
原來不只中文輸入法有問題,連英語輸入也爛喔!?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0-06-04
蘋果生態優勢在於 App 質量較高,擁有出色的開發者社群,能夠提供品質一致的服務生態。(???)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0-06-05
原來返回手勢對安卓用戶這麼難理解^^
Edith avatarEdith2020-06-05
沒全螢幕手勢方便是真的啊
Mia avatarMia2020-06-05
手勢很好理解啊,但是又不是每個App都能用手勢,說不好理解是不是搞錯了重點呢?
Liam avatarLiam2020-06-06
這種比較很怪,10年果粉去用安卓呢?
Robert avatarRobert2020-06-06
十年果粉用以前的oppo應該是馬上上手
Selena avatarSelena2020-06-07
都沒用過的來各用一個禮拜如何?
Freda avatarFreda2020-06-07
質量你阿爸
Damian avatarDamian2020-06-08
iOS真的綁手綁腳
Zora avatarZora2020-06-08
新聞個鳥喔
Quanna avatarQuanna2020-06-09
我用XS兩週也是快脫手但說真的UI是習慣就好
Enid avatarEnid2020-06-09
受不了的是我的使用狀況會一直讓App關閉重啟太煩了其實我也就是掛寶可夢加上Plus開各找寶貝地圖查各IV
Damian avatarDamian2020-06-09
再去Line群組報報聊聊這樣但主程式就時常被退掉重啟
Agatha avatarAgatha2020-06-10
這種學習能力不太ok
Hardy avatarHardy2020-06-10
這麼容易被唬爛騙過去爛東西沒信仰當然包容不了
Andrew avatarAndrew2020-06-11
版上還不是整天'真香,真香'....
Hedy avatarHedy2020-06-11
質量較高是幾克?
Xanthe avatarXanthe2020-06-12
https://i.imgur.com/dz7R5J4.jpg我就看FoodPanda在這個頁面要用幾百年才可以用手勢返回,還不是要乖乖伸展大拇指去按叉叉,但是同一個App其他頁面卻可以用手勢返回喔厲害吧,這就是iOS手勢難用的地方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6-12
https://i.imgur.com/n6axR2n.jpg拉下來按叉叉很困難?
Tom avatarTom2020-06-13
返回手勢同意app卻不能各個頁面一致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0-06-13
果然都是使用者問題啦 ios才沒錯呢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0-06-14
這就是麻煩的地方阿,還要先拉下來再按叉叉有夠麻煩,其他頁面就可以右滑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06-14
總結:某些app用各種方法還~是要按叉叉
Ula avatarUla2020-06-14
不用0.5秒滑動的時間好麻煩,信仰真棒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0-06-15
拿學習能力說嘴喔 那麼拿蘋果的用安卓用不慣也是學習能力堪慮?重點不是幾秒 是不統一懂嗎?
Edwina avatarEdwina2020-06-15
全部情況都適用手勢返回很難?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0-06-16
都是使用者問題好嗎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06-16
別家都可以一個動作返回 就你ios要兩動作 信仰真棒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06-17
發現不能返回還要找看那裡有叉叉 ios 讚
Ethan avatarEthan2020-06-17
連自由也用質量是三小 一個app他媽是幾公克重!?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0-06-18
不會用不要用就好了 回安桌就即可
Eden avatarEden2020-06-18
@ZnOnZ 要多花0.5秒才能按叉叉返回都可以護航,信仰真的很棒可惜我沒有QQ 不過我還是期待蘋果可以早日抄襲Android有完整的手勢系統,相信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用戶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0-06-19
以前: iPhone適合各年齡使用。 買了iPhone之後:使用者要有智商啊,一切都是使用者的問題。
Madame avatarMadame2020-06-19
我怎麼記得蘋果好像說自己是賣軟體的公司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0-06-19
安卓10全手勢超順手 返回就是螢幕左右邊緣往中心滑
Emily avatarEmily2020-06-20
app質量 請問有幾克???
Delia avatarDelia2020-06-20
希望所有的手機都能收到安卓10,享受方便的系統
Noah avatarNoah2020-06-21
提醒你一下,就算沒有10還是有返回鍵不用先拉下來再按叉叉喔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0-06-21
溫馨提醒你們別中計了,說出「信仰」兩字高機率會被檢舉,至於為什麼有人說出信仰低機率不會被檢舉這就值得研究了
Emma avatarEmma2020-06-22
不用升到10返回鍵也是統一的阿 沒用過還嘴那麼爽
Madame avatarMadame2020-06-22
那圖我找叉叉找了快3秒…唉鳳真棒!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0-06-23
公克重是重量不是質量
Isla avatarIsla2020-06-23
這個返回也可以護航 ios果然有魔法
Agnes avatarAgnes2020-06-24
按一個鍵就可以返回 還有拉下來再按叉 ? :))還要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06-24
多幾個步驟而已 不配合一定是學習能力不夠 可惡RRR
Noah avatarNoah2020-06-24
iOS手勢亂也不是第一天了 這樣都能拉版本出來護航更好笑的是安卓就算不更新 每一版也都統一返回鍵雲用戶就別出來給人笑了
Xanthe avatarXanthe2020-06-25
哈哈 反串仔被打臉 還在那邊安卓10 可憐哪.jpg
Oscar avatarOscar2020-06-25
連基本熱點都做不好的電子垃圾
Mia avatarMia2020-06-26
不過我只是說我自己沒有XX而已,能檢舉什麼?
Doris avatarDoris2020-06-26
看到ios被說壞話就會到處檢舉啊 會不會成是另一回事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0-06-27
使用者習慣還是有差別吧,一下子突然改變一定會不習慣啊
Yedda avatarYedda2020-06-27
重點是 明明可以做統一 為啥要習慣那種沒邏輯的東西
Susan avatarSusan2020-06-28
是嗎 我用的滿爽的 是信仰嗎==
Megan avatarMegan2020-06-28
我用三星手機反而會卡卡的QQ
George avatarGeorge2020-06-28
鄭捷大概也覺得這世界很多問題吧
Andrew avatarAndrew2020-06-29
果粉表示:使用者問題啦
Jack avatarJack2020-06-29
這個世界問題是很多啊...但這樣想的人=鄭捷也很瞎吧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0-06-30
那是他個人不適應 你認為的缺點在別人眼裡是優點
Hedwig avatarHedwig2020-06-30
質量
Regina avatarRegina2020-07-01
質量
Joe avatarJoe2020-07-01
不喜歡裝質量太高的app 手機會變很重很不方便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0-07-02
沒有返回鍵是怎麼單手操作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07-02
質量
Megan avatarMegan2020-07-03
不就使用習慣不一樣?
Sandy avatarSandy2020-07-03
10年果粉換安卓一個月就放棄,狂列210項致命缺失
Zanna avatarZanna2020-07-03
iPhone 最推的只有AirDrop
Erin avatarErin2020-07-04
質量個屁
Necoo avatarNecoo2020-07-04
不會用就說難用
Oscar avatarOscar2020-07-05
iOS做個返回鈕有那麼困難嗎? 找不到倒退有夠賭爛
Puput avatarPuput2020-07-05
記者+質量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07-06
一個動作就結束的東西,ios就是比較複雜
Susan avatarSusan2020-07-06
質量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0-07-07
都有解決方案啊 果然是使用者問題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0-07-07
信仰無價
Eartha avatarEartha2020-07-08
質量,嘔嘔嘔
Enid avatarEnid2020-07-08
一件簡單的事情,iOS就是有辦法給它"複雜化"
Andy avatarAndy2020-07-08
系統的排它性又強,如果不是蘋果的要跟蘋果"溝通"根本處處麻煩
Lily avatarLily2020-07-09
不過呢,我個人覺得這也不是什麼大事只要"修正錯誤"就能解決的事情
Jacky avatarJacky2020-07-09
垃圾返回是真的 果粉大概沒用過安卓10吧
Zora avatarZora2020-07-10
但前提是,也要蘋果他們認為這是個錯誤
Liam avatarLiam2020-07-10
true tone算優點嗎?(歪頭
Carol avatarCarol2020-07-11
至少true tone類似功能Android還沒有完整擁有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0-07-11
我記得以前還被裹粉嗆說安卓還要花時間學這學那
Madame avatarMadame2020-07-12
現在皇城那邊在戰不去學拼音輸入法就是不上進 xD
Carol avatarCarol2020-07-12
以前的iOS功能也不多啊 Android相對多的情況就比較不好學習,但現在角色可能是相反了 XD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0-07-13
有返回會好用很多 因為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右滑
David avatarDavid2020-07-13
用過家人的蘋果 完全不會想換 不過我弟是果果他也說桌桌的系統他不懂不想用
Donna avatarDonna2020-07-13
拼音輸入不是對岸的文化滲透嗎(X
Carol avatarCarol2020-07-14
Iphone軟體整合真的沒安卓好 光app連結google登入每次都要重打帳密就很煩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0-07-14
拼音輸入用英文鍵盤是很方便,問題是有多少人會去買純英文鍵盤又不換鍵帽的
Quanna avatarQuanna2020-07-15
還有他瀏覽器地圖不能換綁別家的 這樣沒有違法嗎 當初微軟不是因為這樣被告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0-07-15
蘋果:我們市佔率沒有到壟斷市場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0-07-16
英文鍵盤那比喻我怎麼看不懂
Gary avatarGary2020-07-16
誰啊,廢成這樣,手機都不會用
Hedwig avatarHedwig2020-07-17
不過10的手勢我身邊沒幾個在用 還有待過google的看
Belly avatarBelly2020-07-17
到我用才知道不是只有pixel 4 才有==
Ursula avatarUrsula2020-07-17
絕佳的硬體???
Erin avatarErin2020-07-18
敢嘴
Elvira avatarElvira2020-07-18
英文鍵盤問題請左轉鍵鼠板,那不是比喻
Joe avatarJoe2020-07-19
那是買外國鍵盤會遇到的問題
Faithe avatarFaithe2020-07-19
質量必噓
Andy avatarAndy2020-07-20
狂 台灣ppt抄完抄reddit當新聞
Oliver avatarOliver2020-07-20
安卓10手勢 是任何畫面都可返回 跟IOS那半殘手勢不一樣
Oscar avatarOscar2020-07-21
安卓螢幕左右邊緣都可滑出返回,IOS只能由左至右
Thomas avatarThomas2020-07-21
所以問題是買外國鍵盤換鍵帽就不能用拼音?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07-22
還是說用拼音就要去買英文鍵盤?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0-07-22
噓質量的那些人,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真香可以,質量不行
Ina avatarIna2020-07-22
立馬也可以
Hardy avatarHardy2020-07-23
光要拷貝一個檔案就麻煩死了,根本雪特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0-07-23
質量
Hardy avatarHardy2020-07-24
https://reurl.cc/rxo2gE不是鍵帽問題。是根本在檢討使用者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07-24
質量個懶叫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0-07-25
以前蘋果天線被手指擋住會沒訊號,賈伯斯也說不要用手指擋就好了
Queena avatarQueena2020-07-25
說個笑話 自由寫質量 不是綠到發光的霉體嗎?
Jacob avatarJacob2020-07-26
質量…這記者腦袋…
Lucy avatarLucy2020-07-26
聽起來他有的問題我都沒有 根本是他自己的問題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07-27
衛國鍵盤沒注音沒倉頡,不會忙打的用拼音很方便問題為了這個去學拼音不會自己換鑑冒更快?
Leila avatarLeila2020-07-27
在台灣到底有甚麼學拼音的必要?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0-07-27
假的啦,身邊多的是安卓轉IOS,每個都評價很好...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0-07-28
每個是怎統計的?我平板ios手機安卓不就在罵了?
Olga avatarOlga2020-07-28
我自己用也覺得蘋果好上手,但長期安卓習慣還是繼續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0-07-29
蘋果就是要你別思考直接用他的方式,有問題都不是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0-07-29
蘋果的問題是使用者問題,但接觸多系統後就會覺得匪夷所思,明明是蘋果改一下就能解決的事情變成要使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0-07-30
用者改變自己的習慣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0-07-30
每個?我遇到的長輩可不是如此
Mia avatarMia2020-07-31
ios最難用的就是返回,讓人勸退
Emily avatarEmily2020-07-31
ios的返回就是設計成讓你返回安卓用的XD
Steve avatarSteve2020-08-01
檔案總管難用死了... 照片影片名稱不能改...
Sandy avatarSandy2020-08-01
根本是用安卓的思維在使用ios 當然不習慣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08-01
有太多東西不方便...但安卓陣營又沒一支能打的...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0-08-02
最近疫情關係...戴口罩很難解鎖...指紋就又重要了..
Robert avatarRobert2020-08-02
所以是要跟蘋果打什麼
Edith avatarEdith2020-08-03
我用兩小時就放棄科科
Dinah avatarDinah2020-08-03
買手機只看cpu??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0-08-04
明明就很盤還說安卓沒得打
Bennie avatarBennie2020-08-04
用蘋果旗艦都不爽成這樣了,買SE不就要氣到中風?
Freda avatarFreda2020-08-05
安卓的思維用iOS+1 超級主觀 沒有參考價值
Jack avatarJack2020-08-05
iOS的返回反而我覺得是一大優點 超級方便 安卓就繼續用醜醜的三大按鍵吧
Dora avatarDora2020-08-05
噓質量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0-08-06
樓上雲用戶吧 早就可以手勢虛擬自選了==安卓不管哪個app返回就是左/右滑不懂還在那邊噓 /cloud
Rachel avatarRachel2020-08-06
我已經放棄招降果粉了,他們愛用就去,我沒差~
Bennie avatarBennie2020-08-07
蠻無聊的,就各有優缺,小孩子才選擇,都買就好了,傻傻的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0-08-07
我就都有啊
Kyle avatarKyle2020-08-08
嫌也可以做四格笑話兩者都沒有→阿就雲用戶在唉唉叫啊有A(B)嫌B(A)→你們觀念狹隘啦有A(B)嫌A(B)→不好用就賣掉啊幹嘛這麼痛苦兩者都有在嫌→你們真的很難伺候欸
Daniel avatarDaniel2020-08-08
產品差異性,懂?
Olga avatarOlga2020-08-09
別人用啥手機順手就給他用啊 一群控制狂餒= =
Ula avatarUla2020-08-09
但安卓會第一個聯想到中國品牌廉價機種
Tracy avatarTracy2020-08-10
蘋果賣的是蘋果價值 頻果乾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0-08-10
果粉還在噓三個按鍵海苔條,真的是雲用戶,安卓手勢返回好用多了,跳ios最不習慣返回手勢不整合
Joseph avatarJoseph2020-08-10
習慣問題,很好回去用智障手機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0-08-11
手勢之前不就解釋過了 iOS的返回就不是全域手勢 還想護航…
George avatarGeorge2020-08-11
對於蘋果,都只是信仰充值問題
Yuri avatarYuri2020-08-12
但ios對軟體的優化安卓還是差一大截
Queena avatarQueena2020-08-12
蘋果有贏一樣 備份 其他的就不忍苛責了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0-08-13
先檢討使用者問題
Carol avatarCarol2020-08-13
iOS就強制一兩種,跟Android套上千百種的本就不同
Lily avatarLily2020-08-14
硬體/軟體的最佳化作業,Android根本追不上但是多樣性很充足,這也是iOS的iPhone比不上的
Annie avatarAnnie2020-08-14
這些差異從以前就這樣了,還以為有新見解,失望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0-08-15
只是自己都"只做一種"了,返回手勢還不規範一下這件事...真的很迷,Apple特有的堅持? XDD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08-15
App質量較高 裝一樣的軟體蘋果會變比較重也是缺點之一
Kumar avatarKumar2020-08-15
點一下和滑過去哪個比較快狗都看得出來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0-08-16
某些推文完美示範什麼叫作井蛙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08-16
android 10的手勢屌打 iOS
Olga avatarOlga2020-08-17
廢文。用十年的習慣哪是說換就換?廢評論。
Tom avatarTom2020-08-17
質量
Connor avatarConnor2020-08-18
質量是挺重的吼
Thomas avatarThomas2020-08-18
質量個鬼,品質、素質才對
Mason avatarMason2020-08-19
難用 大家不要搶
Steve avatarSteve2020-08-19
原來app有質量 失禁失禁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0-08-19
幾年前鄉民看到「優化」兩字還會罵中國用語,現在都用得很習慣了。再過沒多久,應該也會逐漸習慣「質量」取代「品質」了。
Edwina avatarEdwina2020-08-20
ZnO大的圖 那個拉下按X還真的是無法一手完成,手太短了XD
Olga avatarOlga2020-08-20
質量
Sandy avatarSandy2020-08-21
ios難用死了
Hazel avatarHazel2020-08-21
質量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0-08-22
海內外果粉一個樣,笑
Freda avatarFreda2020-08-22
畢竟中文是中國發明,最後還是會遵從中國用法的
Hazel avatarHazel2020-08-23
返回鍵真的就是習慣問題,但如果有會很方便。吐一下ios手勢根本廢,向右滑是上一頁,但是無法跳app,返回鍵根本屌打ios手勢
Edith avatarEdith2020-08-23
噓三大按鍵的是沒用過android的手勢逆,有夠土
Damian avatarDamian2020-08-24
通篇果粉護航回應,呵呵
Rachel avatarRachel2020-08-24
返回手勢真他馬難用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0-08-24
質量?
Doris avatarDoris2020-08-25
質你媽
Olive avatarOlive2020-08-25
蘋果給我的感覺就是:我想讓你用的你才能用
Annie avatarAnnie2020-08-26
上ptt,我還是用HTC啦,ios沒有beptt,ios的ptt用得好不習慣
Olivia avatarOlivia2020-08-26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三大按鍵 拉下來在按叉根本就要兩步驟 直接往右滑很難嗎
Megan avatarMegan2020-08-27
卓粉高潮XD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08-27
iphone就是垃圾啊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
Zanna avatarZanna2020-08-28
全世界人都愛只ptt不愛
Zanna avatarZanna2020-08-28
PTT哪裡不愛,還被稱為護板神機咧嘻嘻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0-08-29
點YT影片連結不能自動導向APP,光是這點就很差了好
Kama avatarKama2020-08-29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0-08-29
iOS 鍵盤若是能改進,市佔率肯定更高
Kelly avatarKelly2020-08-30
都是使用者的問題,使用者要去習慣不是蘋果要去迎合你的需求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0-08-30
我同時使用安卓跟ios兩種,硬體方面因機型而異就不多做比較,就系統跟軟體方面,安卓系統自由度比較高,想改什麼都方便,ios系統則是容易上手,當然最痛苦的就是不能同時運行多個app,但是app和系統相容性高,重開時間也比較短就是。輸入法中英都難用鞥鞥鞥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