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3季智慧手機面板出貨5.3億片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唔阿從面板看手機勢力也蠻有意思的
三叔京東方加上天馬三家約2.4億,大概有近半的市佔率

反過來說
JDI今年下跌26%,難怪要哭著找郭董或京東方來幫忙了
LG這一噴就噴掉27%,怪不得上週說LCD面板它以後不幹了

三叔的中小尺寸面板現在應該都是AMOLED了
總共有一億600萬片
26仔全體加起來是250萬片,
台灣廠商不知道有多少的量

現在不只買手機都是中韓手機
手機的螢幕也幾乎都是中韓螢幕-v-a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119/1243286/

第3季是面板市場的傳統需求旺季,但是今年受到手機全螢幕的轉換,使得眾多品牌新機
上市時間延後,第3季面板需求因此受到一定影響。

根據群智諮詢(Sigmaintell)統計,2017年第3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的總出貨量約5.3
億片,較去年同期小幅增長1.0%。

雖然第3度中國品牌調整AMOLED的拉貨節奏,但是三星顯示器(SDC)
受益於蘋果新機iphone X的拉貨備料,帶動三星顯示面板出貨量約1.06億,較去年同期增
長6%。

中國第3季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總出貨量約250萬片,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20%,其中昆山
維信諾受到品牌端拉貨的驅動,本季度出貨量突破100萬片。

至於台系面板廠仍以非晶矽(a-Si)面板為主力,隨著手機面板技術的發展以及中國面板
廠的崛起,尤其在全螢幕的發展趨勢下,台系面板廠將面臨更大挑戰。

總體來看,群智諮詢表示,智慧手機市場已經是一個相對成熟飽和的市場,未來的市場發
展需要更多創新的產品來激發,在這個過程中,競爭將更加激烈,全球競爭格局也將進一
步重塑。

至於京東方(BOE)同樣是受惠於海外品牌的出貨拉動,第3季京東方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
8300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6.4%,智慧型手機液晶面板出貨穩居全球第一,同時京東方積
極加快AMOLED的開發進度,其成都6代軟性AMOLED在10月宣佈量產,是中國首條第6代軟性
AMOLED量產生產線,讓京東方手機產品更加豐富全面。

天馬(TIANMA)第3季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量達到近 5500萬片,較去年同期增長48%,中
LTPS液晶面板出貨達到3300多萬片,較去年同期增長180%,在 LTPS 供大於求的市場環境
下,天馬廈門6代線自2016年下半年量產以來,一直以穩定優異的良率表現實現滿產滿銷
,在手機全螢幕的發展趨勢下,積極把握發展契機,不斷提升產品價值及穩固客戶關係。

日本顯示器(JDI)在三星AMOLED和以中國為主的LTPS液晶面板雙重競爭局勢下,JDI品牌
需求下降,第3季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約3700萬片,較去年同期下滑26%,單一客戶為主的
客戶結構使其面臨嚴峻考驗。

隨著在中國面板廠的快速成長下,群智諮詢表示,海外面板廠液晶面板的競爭優勢正在逐
漸衰退,第3季樂金顯示器(LGD)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約3300萬片,去年同期下滑27.9%


為了因應手機技術的升級,LGD積極佈局AMOLED,龜尾6代軟性AMOLED E5生產線第3季開始
量產,其軟性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整體出貨約120萬片。(吳秀樺/臺北報導)

--

All Comments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7-11-24
夏普咧,有人盼著它打趴三星耶
Agnes avatarAgnes2017-11-28
那就要問egzo大大了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7-12-03
說好的台灣有量產amoled呢 台灣不是發明amoled的王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7-12-07
國嗎?三星的amoled還是台灣技術賣出去他們才會的
Liam avatarLiam2017-12-11
沒訂單能量產也沒用。不過韓廠轉入OLED關閉LCD產線,台廠今年LCD訂單應該有增加。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7-12-16
有增加也不會太多,LCD後面的量大概會被中國的京東方、天馬等廠商吃下去LG不做IPS了,高解析螢幕部分大概剩下JDI了吧
Connor avatarConnor2017-12-20
台灣老闆不肯繼續花錢研發啊 轉手好幾次最後才被三星買走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7-12-24
三星也是砸錢練了好久,個人覺得前幾年2k量產那時才算大成功
Jake avatarJake2017-12-29
台灣老闆只想買技術成熟的那種,要他們花錢在不知道何時才能賺錢的項目...看開點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8-01-02
都是政府沒補助的錯好嗎,怎麼會怪老闆不砸錢
Iris avatarIris2018-01-06
那是官商勾結啦不一樣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8-01-11
台廠哪燒的起這麼多錢,最早家大業大的Sony現在都沒有能力量產2K小尺寸OLED。
Donna avatarDonna2018-01-15
所以台灣輸給韓國剛好而已啊藉口一大堆@@
Kelly avatarKelly2018-01-19
現在切進Oled沒打贏三星的可能啦
Susan avatarSusan2018-01-23
去年起小尺寸Rigid Oled 1080P的報價就低於IPS了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8-01-28
比較便宜又比較省電發熱比較少壞處是解析力差一點(一般人看不出來)
Damian avatarDamian2018-02-01
還有會有衰退造成的烙印現像(短時間也看不出)
Robert avatarRobert2018-02-05
你切進去三星絕對比你有本錢打價格戰
Lydia avatarLydia2018-02-10
蘋果用amoled前大家也都當笑話啊,現在又變成是蘋果帶起來的趨勢
Belly avatarBelly2018-02-14
拜託,蘋果是算盤打好的啦!這樣一年半到兩年後又可以有換機潮了!!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8-02-18
這又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大家還不是狂嫌三爽機子長得醜,後來唉鳳六整形變成三爽臉,結果發表過沒半年就變成三爽模仿唉鳳?到底在公三小?偉哉果粉,我到現在還忘不了那陣子的奇觀,信仰真的很可怕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8-02-23
不懂 iphone何時像三星了 差別都挺大的
David avatarDavid2018-02-27
iX不點亮螢幕正面跟s8長的一毛一樣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8-03-03
iPhone 6什麼時候整形成三爽臉...正面一如往常 背面比較想腿腸吧
Joe avatarJoe2018-03-08
垃圾AMOLED,LCD萬勝,萬勝,萬萬勝!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8-03-12
Amoled良率拉上來成本會比Lcd低很多
Elma avatarElma2018-03-16
所以最後或許用價格也可以打敗Lcd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8-03-20
烙印的韓國垃圾螢幕必亡,台廠IPS會取得最終的勝利的!
Emma avatarEmma2018-03-25
支持台灣產業,從你我做起,拒買任何使用韓國螢幕的手機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8-03-29
htc ASUS都很少用台廠IPS面板,你可能要慢慢挑
Daniel avatarDaniel2018-04-02
IP6抄三星XD 真是不意外阿
Adele avatarAdele2018-04-07
抄久就是你的
Queena avatarQueena2018-04-11
IPS用非晶系 根本追不上 包子只能出低階手機面板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04-15
包子IPS螢幕小尺只能出中國低階手機 超廢
Adele avatarAdele2018-04-20
不用oled,其他沒差
Adele avatarAdele2018-04-24
三星在Amoled上也算吃足苦頭,停PVA產線改成OledOled大尺寸根本沒良率,TFT面板呈現真空狀態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8-04-28
又把PVA產線改回IPS(三星改稱PLS),重新開始產
Kama avatarKama2018-05-03
這中間轉換的虧損一季大概是八千億韓幣,連虧五六季好在韓國政府弄了一個發展軟硬面板的專案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8-05-07
弄出了三兆左右分給了LG跟三星
Iris avatarIris2018-05-11
不然從2008年開始Kill Taiwan計畫在面板這部分
Selena avatarSelena2018-05-15
必定會受到很大障礙。目前台灣的面板差不多被擊垮了期待郭董還能繼續陪韓國玩下去囉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8-05-20
依老郭的個性,我看是玩不起來,面板這東西怎麼速成,而且還是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