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5G一定要跟高通合作???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Eashamozen (INN SHOWN)》之銘言:
: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跟高通合作的邏輯
: 很多人,包括幾個綠營的立委都說
: 台灣不應該缺席下一個通訊盛事
: 台灣應該跟高通合作研發5G
: 問題是
: 台灣網通公司跟高通合作
: 還是要跟高通買晶片呀
: 要付給高通的授權金
: 一毛也少不了
: 哪來會獲得關鍵5G技術
: 還有
: 5G要不要上路
: 完全是電信服務業者要不要推
: 要問的是中華電信,台哥大,遠傳這些業者
: 跟有沒有與高通合作
: 看不出任何的關係
: 所以我要問的是
: 台灣要發展5G或是讓5G提早商用化
: 為何非得要跟高通合作呢
: 請講清楚!!!

以下是小弟個人的理解, 如果有錯請指正

1. 這裡說的合作是指提早獲得與世界接軌的最新技術支援

以目前5G的全球規劃來說, 跑在最前面可以商轉的晶片廠商就是高通,
所謂支援, 是指研發終端產品/消費產品/工業產品, 以及通訊的必要基礎設備
其實台灣當地要不要用5G, 商人們也不是很在意, 因為主戰場在歐美中日
工研院的目標是要快點導入5G技術支援, 甚至是共同在標準化裡插一腳
協助廠商做出產品輸出給這些地方

那合作呢? 晶片設計出來要是沒人用過, 一定還有很多問題沒被發現
或是說, 包含這些新晶片做設計時, 不管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乃至應用創新
都需要下游廠商跟上游廠商不斷討論與反饋, 所以說是合作

以大家熟的手機來說, 如果你可以在美國要商用的時候做出第一個5G手機
那表示你技術力絕對夠, 拿到IC就可以跟廠商快速合作與整合開發
(遠目HTC Thunderbolt...)
但其實不管是手機,基地台,中繼器,乃至於IOT產品,車聯網這些都跟5G有關係.
所以商機不是只有手機, 還有其他周邊建設與相關產品
(你要是問為什麼跟IOT或車子有關,那表示你連Google it都還沒試過,請稍微查一下)


2. 5G商用鋪設要不要上路, 這其實是世界性問題, 台灣的電信商不是風暴中心
主要的玩家是Verizon, KT, Docomo, 中國移動, Vodafone這類
但如果電信商決定了一種佈建網路的方式,
那這個方式通常會包含該國發展中的技術來參考做決定
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用高通推行的架構, 那你的網路架構就會偏高通參與的陣營

3. 當初4G架構大戰, 台灣押WiMax被intel陰了很慘,
再看看現在3GPP跟時間表, 你用膝蓋想都會選高通的系統架構
再加上這次的故事跟當初LTE vs WiMax不一樣, 你也沒什麼好選的, 就是高通了
若只是說選晶片跟平台,
你也可以等國貨MTK起來, 大家也知道MTK很努力在這一塊,
但商場上兵貴神速, 你願意等嗎? 或是 你願意賭嗎?
這個賭下去是下一個五年十年的國家income喔....


當然,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要罰可以, 但裁罰這事情一定可以做得更漂亮更圓融,
現在暫時看起來是工研院最尷尬
其他廠商硬著頭皮繼續做, 但後續還是需要政府跟高通好好協調...撕破臉就不好玩了

--

All Comments

Tom avatarTom2017-11-25
圓融個毛線 知道高通在大陸一個屁字不敢說嗎
Dinah avatarDinah2017-11-29
先買先享受,後買享折扣。...可以適用嗎?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7-12-04
等臺灣的人口有對岸的10%再來跟高通大小聲吧
Sandy avatarSandy2017-12-08
圓融個屁,看看對岸,違法開罰就對了,不罰只會被笑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7-12-13
違法還搞選擇性開罰等於變相鼓勵大家看台灣細漢
Megan avatarMegan2017-12-17
這一局你罰不下去,以後全世界就吃定你了
Harry avatarHarry2017-12-22
這種行為跟怕鴻海郭董抽廣告而不敢報怡君有何兩樣?
Erin avatarErin2017-12-26
通訊協定不就比國家的拳頭大小?
Lucy avatarLucy2017-12-31
協定就最大的人一起制定 其他零散的跟進啊不然怎叫協定
Eden avatarEden2018-01-04
4G中國不就自己玩過一次了?中國有在怕?
Madame avatarMadame2018-01-09
開罰可以 後果自己承擔 不要叫國家罰又喊被減單
Lauren avatarLauren2018-01-13
一樓拿南韓舉例比較妥當啦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8-01-18
等台灣有和中國一樣大的市場或者有像三星這種世界市佔第一的手機大廠時才有資格對高通大小聲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8-01-22
高通早上罰款,下午就繳清 也沒抗議。這才是真正法治國家風範!多學對岸是對的
Ethan avatarEthan2018-01-27
跟華為合作才有機會
Agnes avatarAgnes2018-01-31
不然台灣對高通開罰就跟狗吠火車一樣好笑
Andrew avatarAndrew2018-02-05
不然高通了不起說我不賺台灣錢了也不投台積電單了死的是台灣自己而已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8-02-09
別說高通一定得投台積電比較看看台積電的S808 S810還有投單三星的S820 S835看起來高通不投台積電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8-02-14
做生意本來就要面對的選擇題 要跟人家講公平 首先你市場要大到人家會怕 不然不是告了丟單就是委屈自己吞 期望人家守法又要跟你合作愉快 以為自己在玩扮家家酒嗎?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8-02-18
對高通自己還比較好
Rae avatarRae2018-02-22
今天不守法那高通是做非法生意欸,應該要對高通公司曉以大義才是。
Jacob avatarJacob2018-02-27
Asin你就別鬧了 失去5G合作台灣不會倒 台積不痛不癢苦的只有台灣製造5G設備的製造商而已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8-03-03
話說美國、中國、歐盟、南韓罰款繳了沒?
Iris avatarIris2018-03-08
喚起企業的道德責任。
Gary avatarGary2018-03-12
是啊高通到時說我不賺台灣錢了不賣給台灣晶片了
Madame avatarMadame2018-03-17
也不投單台積電了看看台灣手機廠能多久不倒台積電股價會跌多少
Rae avatarRae2018-03-21
台積電的單排很長 老實說缺高通不會影響台積電地位
Mary avatarMary2018-03-26
5G不合作不過是台灣這狗吠火車行動最輕微的後果而已
Zanna avatarZanna2018-03-30
S810 S808是高通自己設計差 S820 S835投三星是因為不敢失去三星的單 不然蘋果之前抽抽樂大家幹嘛都不抽三星製要抽台積製 你不要買不到台積股票就嫌台積爛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8-04-04
S810是64位元第一代 根本沒設計的暴力架構
Joseph avatarJoseph2018-04-08
我也看不懂S810 S808怪到台積上的點 XD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8-04-13
台灣手機廠跟倒了不是沒什麼兩樣嗎
Ingrid avatarIngrid2018-04-17
台灣手機廠倒了跟台灣倒了差很多好嗎 台灣多的是替大廠製造零組件的中小企業蘋果概念股有沒有聽過?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8-04-22
台積電缺高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話
Kyle avatarKyle2018-04-26
我看到的是一堆要做GPGPU的商人捧著鈔票…………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8-05-01
從看不到訂單盡頭變成好像能看到訂單盡頭 是有影響但沒那麼大
David avatarDavid2018-05-05
台積20nm用過的都說雷,A8時脈壓這麼低,耗電還是崩潰
Kyle avatarKyle2018-05-10
缺高通對台gg沒影響呀,只是臺灣導入5G速度會變慢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05-14
5G又不再是LTE與WiMAX等級大鬥法 雖然還沒定下來 但是各家方案都建立在極類似的基礎上 不會出現落後太多的情形 一定下輸的一方僅需修改自己的方案就行 不會出現落伍看不見的情形了 現階段巴在誰的腳下都沒差吧 可以的話不要巴最好 反正台灣本來就沒有自己的方案 現在也來不及發表了 該還的權利金逃不掉 你專找高通也不會好受 別忘了它是大鱷 你靠它趕上第一步又如何 高通會把你扒光 還會確保自家優先 你一樣搶不到美國第一個發表的名號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05-19
asin太小看台gg了啦,雖然台灣其他公司的確就是屁但台GG是個完全不同的存在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8-05-23
台GG 28nm最賺錢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8-05-28
又有人說沒高通台灣導入5G會變慢?
Hardy avatarHardy2018-06-01
那弄完了再買行8行?合作有沒有折扣R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06-06
電信服務業都跟Nokia,Ericsson華為買基地台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6-10
而且台灣有在獨立製作基頻的不是只有發哥一家嗎 都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06-15
拼到自己有基礎了 5G跟LTE利基點就差那麼多 這時機找高通 神經病 況且還是SOC還是最大對手 其它廠有要製造基頻嗎 或是製造低頻/IOT處理器內建5G基頻嗎 沒有吧
Selena avatarSelena2018-06-19
跟高通哪有關???
Donna avatarDonna2018-06-24
現在是要簽約說不罰高通就要給我們訂單嗎?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8-06-28
還有個重點是 iot的主要還是玩WiFi吧 需要基頻的在當中占少數 關鍵也不在出兵速度 又不是手機拼速度而是解決方案的整體成本 基本上是能收發5G/LTE訊號+不太慢即可
Elma avatarElma2018-07-03
這方面還是靠像手機SoC一樣的解決方案 基頻都收納在低頻處理器裡 說道最後台灣有在玩也有能力發表這的只有發哥 其他人找高通合作是要合作什麼 高通只會推你它們家的iot方案 幹嘛協助人家搞基頻打壓自己的方案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8-07-07
真的一堆人不看現實面的覺青整天講屁話
Poppy avatarPoppy2018-07-12
真的一堆搞不清楚現況的講屁話打高空 真以為工研院的都白癡?
Kelly avatarKelly2018-07-16
市場規模個毛線 罰就對了 任意解約 再繼續罰
Erin avatarErin2018-07-21
如果「圓融」了,據說有些人等著轜x員瀆職 呵呵轜x員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8-07-25
怕高通說到時說不賺台灣的錢不用台積晶片?想太多,遠X某徐不也曾嗆不再投資台灣,結果呢 ?
Jacky avatarJacky2018-07-30
為啥要圓融
Olivia avatarOlivia2018-08-03
有關注這件案子的都知道高通連台灣的程序都不遵守
Lucy avatarLucy2018-08-08
還一直發費文要公平會給他們啥時間再議的台灣就沒有再議這種程序啊 把這裡當美國?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8-08-12
很顯然高通不可能沒法物和律師 一定是在裝傻看你公平會到時候會不會收到其他壓力妥協
Sandy avatarSandy2018-08-17
你看沒多久 經濟部的不是出來說話了?只能說還好公平會是獨立機關不是經濟部轄下的不然這件事就搓湯圓了!
Dinah avatarDinah2018-08-21
台積缺高通XD,文組的嗎?
Lily avatarLily2018-08-26
S835轉投三星,結果台積股價新高耶
Callum avatarCallum2018-08-30
經濟部幫腔的做法非常糟糕只會當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