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度對畫質的影響 - 手機討論

Table of Contents

更新:
我剛剛才想到跑去看EXIF資料
發現不管是z3c還是z5...
所有照片的快門都是1/8秒 光圈f2
不過所有20和23M解析度的照片iso都只有800
但是8M的照片iso都有1600
這解釋了為什麼8M的照片比較亮的原因

所以代表sony z3c和z5在8M時可用的iso比20M/23M時還高
而且即使iso比較高 但雜訊和油畫感都比較低而且細節比較完整

不過結論不變 sony z3c和z5在解析度8M時的夜拍能力和20M時是不同等級的
----
原本的正文

昨天有人在DC版問到相機降解析度是否可以提升畫質
我一時興起就拿起了我的sony z3c做測試,
結果還蠻讓我驚訝的...

然後今天又借到我姊的sony z5來測試, 也有同樣的結果.

另外應要求, 我也用photoshop把20M和23M的圖檔縮為8M做比較


最後面附上Panasonic LX10不同解析度的畫質比較圖,
可以看出解析度對於LX10拍攝能力影響沒有那麼明顯

ps. 截稿前我借到另外一隻Zenfone selfie...比較過13M和6M之間的畫質
差異也非常小, 不過手機不是我的, 懶得傳檔案, 就不上傳了

短時間內我就只有這幾台機器可以測, 大家可以測測看你們的手機看看有沒有差別

因為想測試極限, 所以我直接挑很暗的場景來試拍
由後面那兩張lx10的測試照可以發現這種環境下連lx10都有點吃力

第一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swoq8rc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BNochjt

z3c 8M
https://imgur.com/JILuKOf

第二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kFx6U0m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Gm9FTVi

z3c 8M
https://imgur.com/cLoeAvf

第三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bh0bQRk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NnDNJPb

z3c 8M
https://imgur.com/ar8uDO2

今天新測的部分:

第一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j8xK4t7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qAp5VTx

z3c 8M
https://imgur.com/LSywrSX

z5 23M
https://imgur.com/lPqUUHQ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59Hg7dF

z5 8M
https://imgur.com/pvfOCyy

第二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036pZiX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BZB3gnK

z3c 8M
https://imgur.com/ztLDV30

z5 23M
https://imgur.com/TncRLFw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UmdGlin

z5 8M
https://imgur.com/mFS03uV

第三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iLzZcjT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VDOc9Ij

z3c 8M
https://imgur.com/EZWbZpp

z5 23M
https://imgur.com/3tZTr8C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TytqQDx

z5 8M
https://imgur.com/VeU2la1


Panasonic LX10
17.5M
https://imgur.com/oMMaAgB
9M
https://imgur.com/rT0v7pq

可以看出我的z3c和z5在夜拍時低解析表現明顯比高畫素還好,

而且高解析時曝光量似乎比低解析還低一格以上

有可能是因為低畫素時可用iso較高的緣故,

而高畫素時可用iso較低導致曝光不足.

但即使如此,低解析時油畫感比較輕微,而且細節保留也比較多,

連顏色都比較接近真實XD

總之z3c和z5在解析度較低時夜拍能力明顯較佳


而且這個差別是在預覽時就有明顯差別,

而不是按下快門後才出現的差別.

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有內建硬體的像素合併才對

不過z3c和z5的M模式只能簡單的設定+-ev...

所以能測的東西不多就是.

--

All Comments

Elvira avatarElvira2017-11-25
推 原來那時候的相機就會合併像素算進光量了?!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7-11-28
先推,明天測試看看XZ
Dora avatarDora2017-12-01
推 明天試一下用z3去測試
Ethan avatarEthan2017-12-03
剛剛用XZ在1/32 ISO640的環境下測試了一下
Kumar avatarKumar2017-12-06
好離手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7-12-09
8M的反而比較乾淨,23M的會有大顆噪點,細節其實沒有差太多,真的是出乎意料的結果,明天在看看白天光源充足的細節表現會是怎樣,感謝分享
Ida avatarIda2017-12-12
我用Z3手持 超極限的環境XDhttps://i.imgur.com/JOaKbIW.jpg
Ursula avatarUrsula2017-12-14
預覽不一樣 會不會是你在800m時用到auto模式Z3時期的Auto模式iso可以衝到12800 M模式無法 因而造成畫面亮暗不依
Hardy avatarHardy2017-12-17
Z系列那時候就有被發現設定8MP的時候相機表現比較好,不過這樣要說也應該是演算法對畫質影響,而演算法要在8MP下能用,不是解析度對畫質的影響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7-12-20
印象中在幾年前Z1的時候就有人發現這種情況 但當時沒留意這麼多 沒想到現在也一直都還通用@@
Doris avatarDoris2017-12-23
不管演算法能不能解釋,硬體也好軟體也好,都不是解析度對畫質的影響,而是另外的因素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7-12-25
Sony不意外
Eden avatarEden2017-12-28
我想問ss有差別嗎?
Emma avatarEmma2017-12-31
都是幻覺,前後兩千三,拍照更清晰
Lily avatarLily2018-01-03
sony a7s 單眼1200萬畫素 手機畫超過千萬可能都造假
Iris avatarIris2018-01-05
全片幅 是手機感光元件的 30倍以上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8-01-08
a7r3 4240萬像素表示:蛤?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01-11
其實這是有在拍照的人就知道的事,畫素越低畫質越高不過測了那麼久還真是辛苦你了
Hardy avatarHardy2018-01-14
那個Denial講的屁話可以不用理他了Google就可以得到的答案還在那邊說沒有影響,呵呵呵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8-01-16
自己去看Sony A7三台產品線為何設定不同的畫素明明用的感光元件是同大小同一代的技術A7s才1200萬為何A7r高達4200萬差別那麼大的訴求在哪,答案極其明顯
Carol avatarCarol2018-01-19
不要再講什麼畫素越低畫質越高的屁話了,畫素也是畫質的一環。還有樓上,樓主的這個測試跟a7的產品線差異甚大,就算在手機上面調成8Mp,但CMOS本身還是被切成20Mp,跟a7的三個系列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8-01-22
畫素越低畫質本來就越高,畫素本來就是畫質的一環講別人屁話之前也不掂掂自己的斤兩敢不敢去DSLR版發表你的高見?看你會不會被噓到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8-01-24
被切成20MP再縮成8MP跟本身就是8MP本來就有差但是20MP底下產生的雜訊可以在2.X像素縮成一像素的過程中被平均化消除看起來的畫質的確是會好一點沒錯但不會比原生就是8mp的感光元件好就是
Donna avatarDonna2018-01-27
如果要挑毛病的話正確的說法是單位像素面積大小是畫質的一環同世代的感光元件單位像素面積越大,畫質越佳
Dinah avatarDinah2018-01-30
喔對了,再加一個條件同樣進光量和使用相同鏡頭之下單位像素面積越大畫質越高但是商攝本身要求的高畫素又要高畫質攝影條件之下不可能使用低畫素相機去拍所以就會變成中片機背(繼續增加單位像素面積)+小光圈+光線條件充足棚拍
Lydia avatarLydia2018-02-02
我看是你我對畫質的定義不一,你的畫質不過單指純淨度,而我的畫質指的是相片整體呈現的質感。那我想請教你當你看到兩張純淨度差不多的照片一張細節明顯勝過另外一張你會怎麼形容?大部份的人會說細節高的那張畫質好吧。後半段我完全同意,不過就高中物理的光電效應罷了,一般高中生都懂。然後縮圖的演算法有很多種,光PS裡就有Nearest Neignbor, Bilinear, Bicubic這三種了,sony的手機在這怎麼縮圖我是不清楚,但關於縮圖能讓純淨度提升我並沒有否認。
Freda avatarFreda2018-02-04
我會把你的對畫質的說法稱為畫素高,不叫畫質好
Ursula avatarUrsula2018-02-07
畫質不單只純淨度還要看有無偽色,紫邊,摩爾紋,解析力
Isla avatarIsla2018-02-10
有些和鏡頭有關,有些和感光元件有關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8-02-13
不要把畫素高和畫質好混為一談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8-02-15
我從頭到尾都沒說畫素等於畫質喔。一開始就說了畫素是畫質的一環,你說的那些整體表現出就是一張照片的質感啊…倒是你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就把畫素排除在畫質之外
Jack avatarJack2018-02-18
因為畫質的嚴格定義本身就排除了同一視角下高低畫素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8-02-21
的影響,想了解畫質的定義看這篇講Foveon3的文章https://goo.gl/nUCQG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8-02-24
對於一般人常常會混淆者兩者個概念,我不意外就是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8-02-26
搞笑喔之前HTC ultra pixel就是較低畫素提高感光能力阿,M7夜拍屌打當時其他對手沒看到?怎麼會沒影響
Regina avatarRegina2018-03-01
不過在你自己推文中就前後矛盾了。既然把畫素排除,卻又提到解析力。解析力就跟畫素息息相關了,解析力再高的鏡頭接在一個畫素不高的機身上有意義嗎。
Elma avatarElma2018-03-04
https://goo.gl/WcP9oT 這篇實拍比較多,畫質的極限
Kama avatarKama2018-03-07
畫質的定義是:同樣的進光條件,同樣的鏡頭
Jake avatarJake2018-03-09
在同樣的視角,使用相同的畫素之下,有上述缺點越少
Edith avatarEdith2018-03-12
者,畫質越高 解析力跟畫質不完全相關請再去看一次解說Foveon的文章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8-03-15
有意義,你一定是沒在A7s上用過爛鏡和好鏡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8-03-17
才會說沒有區別,畫質嚴格定義本身就排除畫素的影響
Lauren avatarLauren2018-03-20
講錯一個字,應該是解析力和畫素不是習習關關解析力是畫質良好與否的其中一個要件,但和畫素無關
Puput avatarPuput2018-03-23
我只知道我用a7rii相對a7s對鏡頭的解析力要求高很多,這不跟畫素有關係(在同樣大小片幅下)那跟什麼有關係我就不清楚了。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8-03-26
因為你說的解析力是鏡頭上的,我說的解析力是CMOS上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8-03-28
的,既然討論的點是感光元件,那麼當然不討論鏡頭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8-03-31
解析力
Ida avatarIda2018-04-03
你搞得我越來越亂,上面不是又說有沒有在a7s上用過爛鏡跟好鏡…
Yedda avatarYedda2018-04-06
好吧,我整理一下好了我前面的說明都只是在說明一件事:畫素高低於否是跟畫質好壞與否是脫鉤的要舉最極端的例子就是拿搭載IMX400的Xperia XZ Premium和搭載IMX235的A7s II無論是在任何場景A7s II的畫質絕對壓倒性的優於XZ Premium
Lily avatarLily2018-04-08
要從感光元件的角度出發來看原因就是IMX235的單位像素大小高達7.78μm而IMX400只有1.22μm而你說畫質的嚴格定義是指一張「相同畫素」的同等效焦距照片中其解析力越高,偽色,摩爾紋,雜訊量越低畫質越好而單位像素面積越大的感光元件或是Foveon結構越能避免這個問題
Daniel avatarDaniel2018-04-11
那為什麼我一開始會說畫素越高畫質越爛呢?那是因為現實上能夠固定條件的往往不是畫素而是感光元件尺寸、鏡頭、光源環境①在相同感光元件尺寸的條件下塞入更多像素每個像素能夠吃到的光變少了,雜訊和偽色就多了②在相同鏡頭之下,感光元件裡面的像素密度變高對鏡頭的解析力要求就更高了拿全幅鏡去裝在APS-C機身上越容易發現解析力的不足不知道這樣整理有沒有比較好理解?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8-04-14
你不用一直重複單位面積那塊,我說過了這連高中生都了解。而畫質的嚴格定義那是你自己的定義,目前根本沒有人明確定義出畫質到底包含哪些東西。我也可以說在其他條件都一樣的狀況下畫素越高照片呈現出的細節越多帶給大眾的感覺就是畫質越好。這部分沒什麼好吵的,不過是你我對畫質的想法不同而已。不過你對解析力的解釋還是著重在鏡頭的部份而已。應該說根本就沒人在說CMOS的解析力,只會有人說CMOS"對"鏡頭要求的解析力。還有我說過了我自己用a7rii你一直重複解釋的那些東西有在玩相機的人都知道
Cara avatarCara2018-04-17
畫質沒有定義?需要我去翻Photozone,Dpreview,DxO的說明文件給你看嗎?
Agatha avatarAgatha2018-04-19
既然你一直覺得「大眾」覺得畫素比較高就等於畫質比較好,你也認同這個說法那就說明了你就只是個大眾而已反正這樣解釋你也無法理解就說明了你跟專業領域扯不上邊
Tracy avatarTracy2018-04-22
CMOS的解析力區別Foveon那篇文章就說明了差異不同世代同尺寸同畫素的感光元件解析力也有堆比較文
Kelly avatarKelly2018-04-25
連條件控制變因、應變變因的關聯概念都無法理解的話你還是去按快樂的按快門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