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
我剛剛才想到跑去看EXIF資料
發現不管是z3c還是z5...
所有照片的快門都是1/8秒 光圈f2
不過所有20和23M解析度的照片iso都只有800
但是8M的照片iso都有1600
這解釋了為什麼8M的照片比較亮的原因
所以代表sony z3c和z5在8M時可用的iso比20M/23M時還高
而且即使iso比較高 但雜訊和油畫感都比較低而且細節比較完整
不過結論不變 sony z3c和z5在解析度8M時的夜拍能力和20M時是不同等級的
----
原本的正文
昨天有人在DC版問到相機降解析度是否可以提升畫質
我一時興起就拿起了我的sony z3c做測試,
結果還蠻讓我驚訝的...
然後今天又借到我姊的sony z5來測試, 也有同樣的結果.
另外應要求, 我也用photoshop把20M和23M的圖檔縮為8M做比較
最後面附上Panasonic LX10不同解析度的畫質比較圖,
可以看出解析度對於LX10拍攝能力影響沒有那麼明顯
ps. 截稿前我借到另外一隻Zenfone selfie...比較過13M和6M之間的畫質
差異也非常小, 不過手機不是我的, 懶得傳檔案, 就不上傳了
短時間內我就只有這幾台機器可以測, 大家可以測測看你們的手機看看有沒有差別
因為想測試極限, 所以我直接挑很暗的場景來試拍
由後面那兩張lx10的測試照可以發現這種環境下連lx10都有點吃力
第一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swoq8rc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BNochjt
z3c 8M
https://imgur.com/JILuKOf
第二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kFx6U0m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Gm9FTVi
z3c 8M
https://imgur.com/cLoeAvf
第三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bh0bQRk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NnDNJPb
z3c 8M
https://imgur.com/ar8uDO2
今天新測的部分:
第一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j8xK4t7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qAp5VTx
z3c 8M
https://imgur.com/LSywrSX
z5 23M
https://imgur.com/lPqUUHQ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59Hg7dF
z5 8M
https://imgur.com/pvfOCyy
第二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036pZiX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BZB3gnK
z3c 8M
https://imgur.com/ztLDV30
z5 23M
https://imgur.com/TncRLFw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UmdGlin
z5 8M
https://imgur.com/mFS03uV
第三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iLzZcjT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VDOc9Ij
z3c 8M
https://imgur.com/EZWbZpp
z5 23M
https://imgur.com/3tZTr8C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TytqQDx
z5 8M
https://imgur.com/VeU2la1
Panasonic LX10
17.5M
https://imgur.com/oMMaAgB
9M
https://imgur.com/rT0v7pq
可以看出我的z3c和z5在夜拍時低解析表現明顯比高畫素還好,
而且高解析時曝光量似乎比低解析還低一格以上
有可能是因為低畫素時可用iso較高的緣故,
而高畫素時可用iso較低導致曝光不足.
但即使如此,低解析時油畫感比較輕微,而且細節保留也比較多,
連顏色都比較接近真實XD
總之z3c和z5在解析度較低時夜拍能力明顯較佳
而且這個差別是在預覽時就有明顯差別,
而不是按下快門後才出現的差別.
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有內建硬體的像素合併才對
不過z3c和z5的M模式只能簡單的設定+-ev...
所以能測的東西不多就是.
--
我剛剛才想到跑去看EXIF資料
發現不管是z3c還是z5...
所有照片的快門都是1/8秒 光圈f2
不過所有20和23M解析度的照片iso都只有800
但是8M的照片iso都有1600
這解釋了為什麼8M的照片比較亮的原因
所以代表sony z3c和z5在8M時可用的iso比20M/23M時還高
而且即使iso比較高 但雜訊和油畫感都比較低而且細節比較完整
不過結論不變 sony z3c和z5在解析度8M時的夜拍能力和20M時是不同等級的
----
原本的正文
昨天有人在DC版問到相機降解析度是否可以提升畫質
我一時興起就拿起了我的sony z3c做測試,
結果還蠻讓我驚訝的...
然後今天又借到我姊的sony z5來測試, 也有同樣的結果.
另外應要求, 我也用photoshop把20M和23M的圖檔縮為8M做比較
最後面附上Panasonic LX10不同解析度的畫質比較圖,
可以看出解析度對於LX10拍攝能力影響沒有那麼明顯
ps. 截稿前我借到另外一隻Zenfone selfie...比較過13M和6M之間的畫質
差異也非常小, 不過手機不是我的, 懶得傳檔案, 就不上傳了
短時間內我就只有這幾台機器可以測, 大家可以測測看你們的手機看看有沒有差別
因為想測試極限, 所以我直接挑很暗的場景來試拍
由後面那兩張lx10的測試照可以發現這種環境下連lx10都有點吃力
第一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swoq8rc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BNochjt
z3c 8M
https://imgur.com/JILuKOf
第二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kFx6U0m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Gm9FTVi
z3c 8M
https://imgur.com/cLoeAvf
第三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bh0bQRk
由photoshop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NnDNJPb
z3c 8M
https://imgur.com/ar8uDO2
今天新測的部分:
第一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j8xK4t7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qAp5VTx
z3c 8M
https://imgur.com/LSywrSX
z5 23M
https://imgur.com/lPqUUHQ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59Hg7dF
z5 8M
https://imgur.com/pvfOCyy
第二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036pZiX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BZB3gnK
z3c 8M
https://imgur.com/ztLDV30
z5 23M
https://imgur.com/TncRLFw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UmdGlin
z5 8M
https://imgur.com/mFS03uV
第三組
z3c 20M
https://imgur.com/iLzZcjT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VDOc9Ij
z3c 8M
https://imgur.com/EZWbZpp
z5 23M
https://imgur.com/3tZTr8C
縮圖為8M
https://imgur.com/TytqQDx
z5 8M
https://imgur.com/VeU2la1
Panasonic LX10
17.5M
https://imgur.com/oMMaAgB
9M
https://imgur.com/rT0v7pq
可以看出我的z3c和z5在夜拍時低解析表現明顯比高畫素還好,
而且高解析時曝光量似乎比低解析還低一格以上
有可能是因為低畫素時可用iso較高的緣故,
而高畫素時可用iso較低導致曝光不足.
但即使如此,低解析時油畫感比較輕微,而且細節保留也比較多,
連顏色都比較接近真實XD
總之z3c和z5在解析度較低時夜拍能力明顯較佳
而且這個差別是在預覽時就有明顯差別,
而不是按下快門後才出現的差別.
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有內建硬體的像素合併才對
不過z3c和z5的M模式只能簡單的設定+-ev...
所以能測的東西不多就是.
--
All Comments